標題: 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
花弄影

帖子 14913
註冊 2013-8-12
用戶註冊天數 3912
發表於 2016-6-15 21:19 
117.136.75.13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赓续红色基因 传承长征精神 原创 2016-06-15 邓艳平 [url=]国防参考[/url]

摘  要
我们必须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发扬长征精神,时刻铭记“为谁担当”,深刻领悟“怎样担当”,以稳健的步伐和昂扬的姿态争做改革的坚定拥护者和热忱推动者,努力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本文首发于国防参考
微信号:jfjbgfck

80年前的红军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粉碎了国民党几十万军队的围追堵截,克服重重艰难险阻,纵横十余省,转战数万里,胜利完成了战略大转移,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在80年后的今天,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面临着一个难得的“机会窗口”,对人民军队而言,这如同一次新的长征,也是一场回避不了的时代大考。迎大考须有定力,踏征途要敢担当。


花弄影

帖子 14913
註冊 2013-8-12
用戶註冊天數 3912
發表於 2016-6-15 21:19 
117.136.75.135
我们必须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发扬长征精神,时刻铭记“为谁担当”,深刻领悟“怎样担当”,以稳健的步伐和昂扬的姿态争做改革的坚定拥护者和热忱推动者,努力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1永远听党指挥,在坚决拥护改革强军宏伟战略中显担当

毛泽东曾经说过:“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中国共产党,它的领导机关,它的干部,它的党员,是不怕任何艰难困苦的。”在长征途中,我们党战胜了各种分裂党、分裂红军的图谋,始终保持着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最终夺取了长征的胜利。

事实证明,党的领导是长征最终胜利的坚强政治保证。越是推进伟大的事业,越需要统一思想;越是完成艰巨的任务,越需要凝聚意志力量。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的变革,是史无前例的伟大事业,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坚定不移听从党的指挥,服从党的号令,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力量。

一是坚持一个声音赞改革,在维护中央权威、积极传播改革正能量中彰显党性原则。随着改革进程逐步推进,一些所谓军改“内部消息”在互联网上频频现身,一部分党性不强的人不自觉充当起此类谣言的“传声筒”和“扩音器”。舆论场也是战场,舆论战也是作战。

改革需要正确信念的引领,改革实践需要我们每个人深度参与,汇聚和传播改革正能量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古人云:“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圣之所厚。”

面对思想舆论战场的复杂形势,只有“敢”字当先,不怕围攻鼓噪,不怕引火烧身,以坚强的党性对谬论和谣言当场驳斥、即刻反击,为党说话,为党正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才能更好地纯净改革的舆论氛围,凝聚强军的意志力量,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持续、稳固、有力地推动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顺利进行。

二是坚持一颗红心抓改革,在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听从习主席指挥中坚守精神高地。思想准备不足,认识问题粗浅,不可能廓清迷雾,改革强军的顺利实施就缺乏坚实可靠的思想根基。只有坚定信仰信念,保持对党的赤诚之心,才能清醒认识改革强军的现实紧迫性和历史必然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战略思想和重大决策部署,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紧密联系强军实践和军事斗争准备实际强化理论武装,深刻领会习主席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改革总体布局的深谋远虑,准确把握深化改革的指导原则、目标任务和方法路径,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和习主席看齐,立根固本筑牢精神支柱,做到改革部署每向前一步,理论学习就跟进一步,思想认识就领先一步,确保“没有二心”“三个绝对”,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坚持一腔热血促改革,在严守纪律规矩、树立革命军人好样子上践行对党忠诚。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历来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讲政治永远是第一位的。对此,改革期间理应标准更高、要求更严。

必须铸牢对党绝对忠诚的军魂,自觉做到面对任何矛盾问题都毫不动摇地贯彻改革决策部署,面对任何复杂考验都毫不松懈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服从上级命令,积极落实相关指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指示上来,防止政治上的自由主义,杜绝行动上的犹豫迟疑,始终坚守铁一般的信仰、筑牢铁一般的信念、严守铁一般的纪律、胸怀铁一般的担当,带头理解改革、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以实际行动立起军人好样子。


花弄影

帖子 14913
註冊 2013-8-12
用戶註冊天數 3912
發表於 2016-6-15 21:20 
117.136.75.135
2树立大局意识,在正确面对改革强军利益调整中显担当

长征途中,许多部队为了集体,自愿作出个人的牺牲;许多红军战士为了胜利冲锋在前,英勇无畏。红军所到之处,坚持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严格遵守群众纪律,赢得了人民的广泛拥护和支持。

一些老红军在回忆长征岁月时说,在艰苦的长途跋涉中,有的同志负伤了,有的同志倒下了,背着、抬着也要让他们和大家一起前进;途中的群众纷纷筹措粮款,传递消息,救助伤员。正是靠着这种党和人民军队钢铁般的团结统一,长征最终取得胜利。

这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全面性、深刻性前所未有,必然会涉及一系列利益关系的调整。长征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团结的力量面前,困难总是渺小的,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暂时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顺利前行。


一是利益得失之间,最能彰显思想境界。人人心中都有利益诉求,这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利益观。然而,军人这个职业,本身就与牺牲和奉献为伍,最能体现甘当“铺路石”的忠义之情。特别是在改革面前,我军历来具有令出行随的光荣传统。

1985年,我军裁减员额100万,党中央一声令下,11个大军区裁减为7个,总部机关平均精简一半人员,许多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从我军编制序列中被勾去,但人人按令行事,无怨无悔,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我军因此成功实现结构性重大调整。

当前,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新的部门组建成立,诸多单位撤并降改,单位的利益、个人的利益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是要认清组织和个人的关系,认清局部和全局的关系,自觉把小范围的得失放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中衡量,在摒弃私心杂念、自觉投身改革中彰显革命军人的本色和境界。

二是岗位变动之时,最能检验作风纪律。在改革中,部分官兵的工作岗位势必有变化调整。不排除有人存在既盼望又担忧的矛盾心理,一方面期待改革稳步实施、享受红利,另一方面又害怕因单位的撤并降改而造成离岗转业。在这个时候,一定要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清苦,始终保持党员本色,牢记军人职责,严格要求自己。

1942年,我军响应党中央“精兵简政”的号召,裁并机构,压缩编制,许多指挥员变成了战斗员,机关干部变成了基层干部。正是因为有强烈的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我军优化了编成,减轻了解放区百姓的负担,形成了更强大的抗战力量。今天,为了我军的成功转型,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改革要求,不论组织把自己安排到哪个岗位、分配什么工作,都要脚踏实地,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诠释“纪律重于生命”的时代内涵。

三是进退去留之际,最能体现道德品格。在军队改革中,要认识到个人成长发展的每一步,离不开组织提供的工作平台和教育培养,个人荣誉和进步的取得,离不开组织的关心和同志的帮助。只有这样,才能更多地为大局着想,替组织分忧,做到上不愧对党、下不愧对心。

20世纪80年代,铁道兵在面临部队转改的最后时刻,仍然担负着十一条铁路及其他重点项目的施工工程,广大指战员自觉以国家利益为重,顽强拼搏,科学施工,创造了我国开凿输水隧洞的奇迹,为国争了光,为民造了福,写好了铁道兵光辉历史的最后一页。

当前,对进退去留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清楚“干事业是正道,图名利是浮云”的道理,多想一想当初参军入伍时立下的铮铮誓言,多忆一忆面对历次调整改革的号令前辈们是如何做的,自觉放下个人得失,服从组织安排,扛起大国军人应有的使命、责任和担当,做到在走留面前保持定力,不改精忠报国之志,不变恪尽职守之行。


花弄影

帖子 14913
註冊 2013-8-12
用戶註冊天數 3912
發表於 2016-6-15 21:21 
117.136.75.135
3勇于攻坚克难,在扎实推进改革强军方案落实中显担当

长征的历史,是红军不懈探索、自强不息的历史;长征之所以胜利,正是因为红军探索出了革命的正确方向,探索出了革命发展的正确道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支军队,只要有艰苦奋斗、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革命精神,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一系列方案陆续出台,为改革强军作了战略重点、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等方面的合理布局。马克思说:“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

改革强军方案实施的进度、力度、深度跟不上,即使改革强军的蓝图愿景再美好,目标计划再清晰,路径方法再科学,也只能是纸上谈兵。全军官兵必须大力发扬真抓实干的精神,按照改革决策部署、计划方案,扎实推进、稳步实施,为又好又快地实现改革强军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一是高标准落实好每一项改革举措。改革的过程就是不断将新的体制编制、政策制度贯彻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各个环节的过程。这一过程没有“旁观者”,任何一名同志都是推进改革强军的主角,缺少哪一个都不行,哪一个环节松懈都不行。

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勇于在改革强军中站前排、打头阵、当主力,对改革任务清单、每一项具体举措,决不能打折扣、搞变通,要果断决策、精确发力、狠抓落实,以强大的执行力把改革的重点工程和各项配套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认真解决好每一个具体问题。改革强军任务因战区、军种、兵种不同而有所侧重,即使在同一个单位,因岗位、职责不同,担负的任务也会有所差异,面临的问题也会千差万别。

特别是改革过程中会遇到一些矛盾问题,其中既有历史遗留的老问题,也有改革衍生的新问题,这些问题往往相互交织,盘根错节,牵一发而动全身,处理起来十分棘手。

对此,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思熟虑,脑子里始终装着问题,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一项项落实,一个个解决,切实找到解决遂行改革强军任务的“桥”和“船”,不断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防止这些问题演变成阻碍改革前进的障碍。

三是扎实推进每一项工作和建设。确保各项工作和建设不松、不断、不乱,既是推进改革的需要,也是稳定部队的需要。要把改革和建设统起来抓,不能因为启动改革就轻视、甚至停滞其他工作。

不管什么时候改,都要把心思和精力放在部队工作上,做到船有压舱石;不管怎么改,都要一如既往抓建设、谋打赢,确保完成任务;不管改到谁头上,都要确保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履行好职责使命,维护好正常秩序。

此外,还要强化精品意识,坚持做每一项工作、完成每一项任务都精耕细作、精雕细刻、精益求精,力求干一件、成一件、精一件,以扎实有力的行动推进改革强军任务的圆满完成。

作者:邓艳平
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