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时刻不忘讲政治
無頭像
kgbp

帖子 14238
註冊 2013-9-18
用戶註冊天數 3844
發表於 2018-2-24 23:34 
65.49.68.15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丁薛祥:今天强调讲政治,不是无中生有,而是付出沉重代价得来的


点击:541  作者:丁薛祥    来源:《中直党建》2018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18-02-24 12:16:27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如果我们的后人不能坚定理想信念,不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能坚持党的领导,不能接好我们的班,导致国家改旗易帜,那我们今天这么拼搏奋斗还有什么意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很好地体会总书记的使命担当、革命情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有的看似简单的几个字、一段话,但“微言大义”、意蕴深远,仅靠读一两遍原文、听几次辅导是不够的。

  ◆干部出问题,往往是政治上出问题。我们以前对这个问题认识不清,在反腐败过程中很少有人谈政治问题,切口往往都是经济问题,强调政治问题也就是这几年的事情。党的十八大后,在反腐败特别是高级干部腐败问题中,几乎无一例外地查到有政治问题,拉票贿选、拉帮结派,有的甚至想要篡党夺权。这是长期政治生态恶化的结果,持续下去党就没有未来。所以今天强调要讲政治,不是无中生有,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付出沉重代价得来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纲”和“本”,抓住了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

  ◆如果中直机关党的领导出现“宽松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党中央的权威就树不起来,集中统一领导就难以落实。从中央巡视的情况看,中直机关党的领导弱化问题比较突出。比如,有的学习中央精神不自觉、不认真,甚至不传达文件内容而只是读一读中央的通知就敷衍了事;个别领导干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口无遮拦,公开妄议党中央;有的干部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有的单位和负责同志不按规定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工作等。这些都是“四个意识”不强、“两个维护”不坚决的表现。各单位、各级党组织不要把这样的问题当成小事,要从政治觉悟、政治意识的高度来认识和处理。

  ◆要紧密联系实际,把政治建设抓紧抓实抓细。讲政治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是无条件的不是有条件的。中直机关各单位都不是单纯的业务单位,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大事小事、一点一滴里都包含着政治。每项具体工作、每个岗位、每个基层组织的活动,都要首先从政治上去认识、去把握。

  ◆有的部委(党组)主体责任缺失,党组织书记当“甩手掌柜”,把党建工作都甩给机关党委。这种党不管党的事今后在中直机关决不能出现。各部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抓党建的第一责任,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担当尽责。机关党委书记、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十分明确,自己的身份首先是政治身份,自己的职务是“实职”而不是“闲差”“冗衔”,自己的责任是政治责任而不是一种荣誉。

  ◆机关党建工作做得怎么样,关键是党支部建得强不强、活动开展得活不活跃、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好不好。要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认真贯彻中央即将出台的党支部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

  ◆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及时准确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经常开展面对面的谈心谈话,不能用政治学习、组织活动代替必要的“一对一”思想政治工作。要使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党的好传统成为推动新时代政治建设的强大动力。

  ◆大家都说,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但之前加强作风建设的规定连80项也有,却没有发挥那么大的作用。八项规定之所以有这么强大的力量,关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执行。我们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中央有明确规定却有章不循、执行不力的要坚决作出处理。

  中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暨纪检工作会议1月2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丁薛祥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直党建》2018年第2期刊发了讲话内容。



無頭像
kgbp

帖子 14238
註冊 2013-9-18
用戶註冊天數 3844
發表於 2018-2-24 23:35 
65.49.68.154

在中央直属机关党的工作会议


暨纪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1月26日)


丁薛祥



  这次中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暨纪检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总结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18年中直机关党的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迎接服务党的十九大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在推动中直机关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保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党和国家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中直机关党的建设也走过了不平凡的5年。5年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工作者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推进机关党建,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的政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担当,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中直机关党的建设得到明显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关键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掌舵领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直机关党建工作最重要的经验,我们必须始终坚持。


  党的十九大深刻总结5年来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强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是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中直机关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所承担的重要职责,决定了中直机关必须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中直机关党员队伍状况的深刻变化,决定了我们必须把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直机关党的建设一定程度存在的“灯下黑”问题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党面临风险挑战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迫切要求我们一以贯之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这是新时代中直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


  2018年中直机关党的工作总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三个表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强化问题导向,坚持重点发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中直机关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無頭像
kgbp

帖子 14238
註冊 2013-9-18
用戶註冊天數 3844
發表於 2018-2-24 23:36 
65.49.68.154
第一,强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灵魂和主线,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前一阶段,中直机关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各单位工作普遍抓得很紧、力度很大,取得明显成效。要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大功夫,持续用力、不断深化、落地见效。要发扬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直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部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党支部的主体作用,通过辅导宣讲、研讨交流、形势报告等多种形式,注重利用新媒体等新技术、新形式,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向基层延伸、向深度广度拓展。


  一要抓深化,往深里学,真正学懂。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党章的同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工委要组织好中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交流会,继续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报告会,开展中直机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知识竞赛,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中央今年要在全党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直各单位要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实际,认真总结党内集中教育的经验做法,扎实开展好这项工作。


  二要抓消化,融会贯通学,真正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有的看似简单的几个字、一段话,但“微言大义”、意蕴深远,仅靠读一两遍原文、听几次辅导是不够的。要注重创新方法,注重入脑入心,不仅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要以虔诚、执着的态度,深入研读,反复琢磨,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去理解和把握,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基本理论结合起来,同党的奋斗历史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国家、人民前途命运的使命担当和博大情怀结合起来,吃透精神实质,全面消化吸收,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感同身受,真正融入信仰、铸入灵魂。


  三要抓转化,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世界观、价值观,又是认识论、方法论;既是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解决“总开关”问题的“金钥匙”,又是增强执政本领、破解工作难题的思想宝库。要自觉对标对表,检视思想认识上的不足,找准工作中的短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在真抓实干、解决问题中开创中直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这里,我要着重强调年轻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问题,这是事关中直机关党的建设成效的重大战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最后强调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总书记对于青年的殷切期望,极大地激发了广大青年的爱国热情、报国之志,在广大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目前机关里的年轻干部,工作时段差不多覆盖了从现在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无数共产党人毕生学习实践毛泽东思想,才有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使中国人民站起来。改革开放以后,通过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才使我们国家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在新时代中国要强起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毫无疑问需要一批又一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共产党人的接力奋斗。年轻干部理论武装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能否如期实现,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命运。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如果我们的后人不能坚定理想信念,不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能坚持党的领导,不能接好我们的班,导致国家改旗易帜,那我们今天这么拼搏奋斗还有什么意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很好地体会总书记的使命担当、革命情怀。中直机关的年轻干部,已经越来越多地成为各单位的骨干力量,成为党的执政骨干,要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民族复兴使命,就必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因此,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直机关既要全覆盖,更要把重点放在抓好年轻干部这个群体上,使年轻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力奋斗,任凭风吹浪打也不动摇。这是各级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责任,意义重大而深远。



無頭像
kgbp

帖子 14238
註冊 2013-9-18
用戶註冊天數 3844
發表於 2018-2-24 23:37 
65.49.68.157
 第二,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落实到机关党建全过程和中直机关事业发展各方面


  重视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我们党从最初只有50多人的党,发展成为今天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领导13亿多人口国家的大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影响人类发展的重要力量。这样一个大党,在这样的大国执政,承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靠的就是我们党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理想、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定力,使我们党在风云多变、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今天仍然“风景这边独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从近年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可以看出,干部出问题,往往是政治上出问题。我们以前对这个问题认识不清,在反腐败过程中很少有人谈政治问题,切口往往都是经济问题,强调政治问题也就是这几年的事情。党的十八大后,在反腐败特别是高级干部腐败问题中,几乎无一例外地查到有政治问题,拉票贿选、拉帮结派,有的甚至想要篡党夺权。这是长期政治生态恶化的结果,持续下去党就没有未来。

所以今天强调要讲政治,不是无中生有,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付出沉重代价得来的。共产党人就是要理直气壮地讲政治,我们过去成功是因为讲政治,出现挫折是因为不讲政治。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纲”和“本”,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对党的其他建设起着纲举目张的作用。抓住了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离开了政治建设,党的其他建设就会迷失方向,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無頭像
kgbp

帖子 14238
註冊 2013-9-18
用戶註冊天數 3844
發表於 2018-2-24 23:38 
65.49.68.157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摆在统领地位和首要位置,揭示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属性,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中直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是服务和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高层政治机关,理应最讲政治,理应在政治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我们强调做“三个表率”,首先是对各级党组织加强政治建设提出的更高标准和要求,是为党员干部在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上树立的标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中直机关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现象。比如,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一些党组(党委)“四个意识”不强,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灯下黑”现象突出等。对此,我们要强化问题导向,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以政治上的全面加强引领、带动其他建设,更好推动中直机关各项事业发展。

  一要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中直机关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是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能力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果中直机关党的领导出现“宽松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党中央的权威就树不起来,集中统一领导就难以落实。从中央巡视的情况看,中直机关党的领导弱化问题比较突出。比如,有的学习中央精神不自觉、不认真,甚至不传达文件内容而只是读一读中央的通知就敷衍了事;个别领导干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口无遮拦,公开妄议党中央;有的干部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有的单位和负责同志不按规定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工作等。这些都是“四个意识”不强、“两个维护”不坚决的表现。各单位、各级党组织不要把这样的问题当成小事,要从政治觉悟、政治意识的高度来认识和处理。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就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为全党树立了榜样。中直各单位、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高度警觉“七个有之”问题,切实做到对党忠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着力点推进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要立起来,关键要靠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为此,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门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当前,中直机关有的单位组织生活原则性、战斗性不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比较平淡随意,辣味也不够,还没有做到“红红脸、出出汗”。针对这些情况,要自觉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党章,并开展对执行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等情况的督导检查,对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不经常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要倡导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以正气充盈的良好政治生态助力机关政治建设的加强。要抓好中直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及时准确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经常开展面对面的谈心谈话,不能用政治学习、组织活动代替必要的“一对一”思想政治工作。要多留心那些经常加班加点、家庭负担重、生活有困难的同志,多注意那些思想经常“冒泡”的同志,多关注机关里身心健康有问题的同志,做好政治引领、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疑释惑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党的好传统成为推动新时代政治建设的强大动力。

  三要紧密联系实际,把政治建设抓紧抓实抓细。讲政治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是无条件的不是有条件的。中直机关各单位都不是单纯的业务单位,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大事小事、一点一滴里都包含着政治。每项具体工作、每个岗位、每个基层组织的活动,都要首先从政治上去认识、去把握。但实践中,有的党委(党组)履行政治责任存在偏差,主责主业不突出,甚至把政治和业务割裂开来;有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政治意识淡薄,长期不抓党建,重业务轻政治轻党建、重经济效益轻政治效益轻社会效益,有的甚至用“业务事情多,抽不出时间抓党建”来推责;有的群团组织党建工作薄弱,听不到党的声音,感受不到党的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头脑要清醒,要明确抓党建就是讲政治,抓党建就是抓队伍,抓党建就是推动业务工作。政治建设不是空的东西,要有具体要求和抓手,各单位要结合职责定位,明确本单位推进机关政治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在实践中更好探索。今年,中央将制定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各单位要拿出具体实施办法,切实把中央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無頭像
kgbp

帖子 14238
註冊 2013-9-18
用戶註冊天數 3844
發表於 2018-2-24 23:44 
65.49.68.154
 第三,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建强基层党组织


  党的基层组织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神经末梢”和“执行终端”。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基层、打基础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固本之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基层党组织要提升组织力的明确要求。对中直机关来说,提升组织力就是要增强基层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引领力、号召力和凝聚力。没有强大的组织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得不到有效落实,基层党组织自身的重要性和政治影响力也得不到应有体现。可以说,提升组织力是中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的核心内容。

  中直机关有4700多个基层党组织、75000多名党员,这是我们的宝贵组织资源和组织优势。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加强分类指导、综合施策,切实在精准发力、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比如,针对企事业单位管理体制、组织结构、人员构成等新变化,要拿出真招实招,推进中直机关所属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比如,在社会组织党建方面,要制定加强中直机关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具体意见,在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的同时,抓好党组织的巩固深化,不断提高社会组织党的工作质量。

  机关党建工作做得怎么样,关键是党支部建得强不强、活动开展得活不活跃、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应当看到,在中直机关,还不同程度存在着党支部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比如,有的支部“挂空档”“打瞌睡”,支部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存在“两张皮”问题;有的组织生活不严格,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对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不重视也不经常;有的机构不健全,一些单位党委委员长期空缺,基层组织长期不换届。这些问题提醒我们,要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认真贯彻中央即将出台的党支部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制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具体办法,严格“三会一课”等制度的落实,推进支部活动方式创新,使支部的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实效。要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一方面注重典型引路、规范提升,选树先进党支部典型,另一方面要开展对软弱涣散党支部的集中整顿活动。要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优势,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依靠党支部把党员管住管好,使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一个党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無頭像
kgbp

帖子 14238
註冊 2013-9-18
用戶註冊天數 3844
發表於 2018-2-24 23:45 
65.49.68.154
第四,强化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半途而废,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中直机关的形象关系党中央的形象,关系党的形象。中直机关出问题是“心腹之患”,危害更大。必须严字当头、严之又严,坚持“零容忍”,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这场持久战。

  一要以驰而不息的精神,坚决防止和纠正“四风”。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制定完善本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办法,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坚决整改,对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作用,经常摆摆表现、找找差距,带头转变作风,带头真督实抓,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成风化俗。

  二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让党的纪律真正立起来、严起来。正风必先肃纪。作风背后反映的是纪律观念淡薄的问题。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了纪律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体现了党纪严于国法的要求。要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要把纪律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加强监督管理,引导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管好身边的人,守好自己的门,干好自己的事,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始终在纪律和规矩之下行动。

  三要用好“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直机关受到党纪处分的有412人,移送司法机关36人。这些数字表明,中直机关不是“无菌室”“保险箱”,不是“世外桃源”“一方净土”,廉政风险和隐患无时不在、不容忽视。要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细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经常咬耳扯袖,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有这样一种现象值得注意,一个干部因违纪违法被查处后,有的领导就会说,这不突然,他迟早会出问题,我早就料想到了。这说明这个领导虽然意识到了,但没有履职尽责,平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根本就没有做到。这是对工作的不负责,也是对干部的不负责。要积极配合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的工作,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的作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紧盯重点问题线索、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加强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纪律审查等工作,进一步加大违纪违法案例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确保中直机关风清气正、海晏河清。



無頭像
kgbp

帖子 14238
註冊 2013-9-18
用戶註冊天數 3844
發表於 2018-2-24 23:45 
65.49.68.157
 第五,强化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推动新时代中直党建提供有力保障


  中央巡视指出的“灯下黑”问题,究其根源,就在于党建工作责任没有得到真正落实,管党治党缺乏政治担当,有的部委(党组)主体责任缺失,党组织书记当“甩手掌柜”,把党建工作都甩给机关党委。这种党不管党的事今后在中直机关决不能出现。

  一要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各部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抓党建的第一责任,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担当尽责。机关党委书记、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十分明确,自己的身份首先是政治身份,自己的职务是“实职”而不是“闲差”“冗衔”,自己的责任是政治责任而不是一种荣誉。要把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这三大责任制作为抓好机关党建的“牛鼻子”,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责任的督查、考核、问责机制,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今年,中直工委将在中直有关单位开展机关党建考核评价试点工作,通过听、看、测、谈等方式,加强对各单位机关党建工作的督查,做到党建工作在哪里、督促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二要加强机关党建制度建设。党的十九大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回归和强化了制度建设在管党治党中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强制度建设的力度前所未有,昨天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通过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要求到建党100周年时构建起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十八大以来,中央已经出台了不少党建工作的法规制度,工委和中直各单位制定的机关党建重要制度也有500多件,关键要执行好、发挥作用,不能成为“稻草人”和“摆设”。大家都说,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但之前加强作风建设的规定连80项也有,却没有发挥那么大的作用。八项规定之所以有这么强大的力量,关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执行。我们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中央有明确规定却有章不循、执行不力的要坚决作出处理。

  三要加大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中直机关有700多名专职党务干部,5500多名兼职党务干部。建设好这支党务干部队伍,是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以提高队伍素质为重点,加强对党务干部的教育、培养和使用,配齐配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切实提高党务干部的能力本领。党务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干出一流业绩,有为才能有位。各级党组织要带着深厚感情为党务干部办实事办好事,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这里要强调的是,经多方争取,中央编办增加了中直机关纪委的领导职数和部分单位机关纪委的编制。各有关单位要把这些职数和编制切实用在加强机关纪委建设上,防止“挪用”“借用”。

  党的十九大新修订的党章赋予党组领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的职责,这是党中央着眼党的建设全局、加强机关党建的重大举措,是对机关党的工作的加强,意义十分重大。要处理好中直工委和部委(党组)在领导机关党建中的关系,中直工委是党中央的派出机关,负责领导中直机关党的工作;部委(党组)负责领导本部门本单位机关党的建设。中直工委要牢牢把握职责定位,加强规划指导、监督检查等工作,不仅要检查各单位机关党委做的怎么样,还要看部委(党组)做的怎么样,推动部委(党组)更好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形成做好中直机关党的工作的整体合力。

  党的十九大为加强机关党建提供了重大机遇,中直党建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推动新时代中直党建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直党建》2018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