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机构改革,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無頭像
kgbp

帖子 14238
註冊 2013-9-18
用戶註冊天數 3865
發表於 2018-3-19 23:03 
65.49.68.15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关于机构改革的核心要义,郭声琨的这篇文章剖析得很深刻


点击:348  作者:郭声琨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03-19 09:23:40





  3月16日,人民日报刊发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郭声琨的署名文章,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文五千余字,对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重点任务都做了系统梳理和深刻剖析,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就要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

  文章提到,面对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以下几点重要意义:

  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践行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应有之义。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实现党和国家机构根本性质职能的内在要求。

  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变化的客观需要。

  第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大举措。



無頭像
kgbp

帖子 14238
註冊 2013-9-18
用戶註冊天數 3865
發表於 2018-3-19 23:03 
65.49.68.154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就要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


  文章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事关改革的方向和成败。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的精神上来,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这就要求:


  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坚持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领导,坚持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坚持统筹党政军群机构改革,坚持更好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推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确保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事为民所办。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确保党政军群机构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健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推动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党和国家机构运行机制、基层民主制度。为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提供更有效的形式和更有力的保障。


  完善惠民便民的体制机制。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简政放权,推进优化服务,推进提高效率。完善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保障人民权益、倾听人民心声、接受人民监督的体制机制。


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就要准确把握其重点任务


  文章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深刻变革。《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了统一部署和顶层设计,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包括:


  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公共服务的新需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突出问题,完善国家治理体系。


  着眼于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着眼于激发人民群众创新创业活力,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职能。


  文章指出,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基本原则。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