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上班族三餐亂運動少 小心三高找上門
無頭像
dis8833

帖子 47
註冊 2021-9-29
用戶註冊天數 943
發表於 2022-4-10 18:23 
45.40.54.1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經常把工作擺在第一順位,加班當成家常便飯,營養師提醒,飲食、睡眠等作息不正常,加上缺乏運動,不僅讓身材走樣,還可能引來代謝症候群,成為「三高」慢性疾病的候選人,建議從飲食著手,掌握「三低一高」原則,外食族應以植物性蛋白取代肉類,避免攝取過多脂肪,為忙碌上班族的健康把關。

代謝症候群是血壓、血脂、血糖、腰圍異常的統稱。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邱詩涵指出,代謝症候群大多由錯誤生活習慣累積所致,共有5項標準,包括腹部肥胖、血壓偏高、空腹血糖偏高、空腹三酸甘油酯偏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如符合3項或以上即為代謝症候群。

邱詩涵指出,上班族大多仰賴外食,普遍存在蔬菜攝取量不足、多油多肉的問題,肥胖、高血糖風險恐增,不少人因為工作忙碌而缺乏充足運動,或是長時間坐著、忘記起身活動,導致脂肪囤積,三高風險也上升。

此外,現代人生活總離不開手機遊戲,舉凡線上百家樂老虎機遊戲等,這也間接造就職場壓力。邱詩涵說,有些人一看到工作訊息通知就開始焦慮,即使已下班,還是想盡快回覆訊息,這代表給自己太多心理壓力!她提醒,壓力會造成內分泌失調,導致血糖上升,長期容易造成代謝症候群,提醒大家適度舒緩壓力和緊張情緒。

營養師趙函穎說,上班族為工作努力打拚,生活習慣很難一夕改變,建議可以從飲食著手,以「三低一高」為原則,低油、低糖、低鹽、高纖飲食,幫助控制體重和三高。外食族的蛋白質食物選擇也很重要,注意不宜食用過多肉類,以免攝入過量脂肪,應增加植物性蛋白質攝取量,例如豆漿,或是以豆漿為基底的燕麥奶,都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