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黄帝的传说,其实就是商人征服史的神化而已? [打印本頁]

作者: guizhen    時間: 2013-11-7 12:09     標題: 黄帝的传说,其实就是商人征服史的神化而已?

 资料来源:《被欺骗的中国人》
关于商人的征服史,商代的开国国王成汤,司马迁的《史记》中是这样记载的:
 商人的祖先契,是舜帝的大臣,被封在商地,被赐子姓。契兴起在尧舜禹时代,在百官中,功业最显著,百官都受他的影响,并和他和睦相处。成汤时,开始征伐诸侯。有位隐士叫伊尹,汤派人请了五次,伊尹才答应出山帮助商汤。于是汤任命他为宰相,管理朝政。伊尹曾离开商到夏国去,他看到夏政治丑恶,就又回到了商。当时,夏桀暴虐荒淫,而诸侯昆吾氏又作乱,汤于是起兵,统领诸侯去讨伐夏桀。汤说:不是我小子敢举兵作乱,只因夏罪恶多端,我畏惧上帝,不敢不去讨伐。希望你们帮助我,我会大大地赏赐你们,否则我就要严惩你们及你们的家属。这就是所谓的《汤誓》。
 这时,汤说:我很勇武。故称武王。桀战败,逃亡鸣条,夏朝军队彻底溃败。祖侯都归附商汤,汤于是即位称帝,平定了全国。
 这完全就是周文王访姜子牙,周武王伐殷纣历史的翻版。这个故事,或是司马迁听其他儒生所言,或者就是他本人为了将商纳入夏商周一脉相承的道统内而作的一次偷懒的编造。并且,这个故事与考古及学术论证在许多地方也都是不相符的。总之,它是不可信的。
 商人是中国文明社会的开创者,商人的后代又有很多,难道他们的历史事迹真的就被周人、儒生抹的一干二净,成为历史中的空白了吗?没有,商人的辉煌历史虽然被周人、儒生们排斥于正史之外,但它仍被商人的后裔一代一代通过口头传承下来,最终演化为神话传说被载入史书之中。这个神话传说就是黄帝的故事。
黄帝名叫轩辕,轩辕就是车的意思。
"黄帝始垂衣裳,有轩冕之服,故天下号轩辕氏。"1
"轩辕氏,作于空桑之北,绍物开智,见转风之蓬不已者,于是制作乘车,柜轮璞较。横木为轩,直木为辕,以尊太上,故号曰轩辕氏。"2
"轩辕变乘桴以作舟楫。"3
"黄帝作舟车以济不通,旁行者天下,方制万里。画野分州,得百里之国万区。"4
  黄帝不仅是车的发明者,他还是青铜器、宫室、井、衣冠、舟楫、棺椁、坟墓等物的发明者。
"昆吾山,其下多赤金,色如火。昔黄帝伐蚩尤,陈兵于此地。掘百尺,犹未及泉,惟见火光如星,地中多丹,炼石为铜,青色而立。"5
"黄帝问于伯高日:'吾欲陶天下而为一家,为之有道乎?'伯高对曰:'请刈其莞而树之,吾谨逃其早牙,则天下可陶而为一家。'黄帝曰:'若此言可得闻乎?'伯高对曰:'上有丹沙者,下有黄金。上有慈石者,下有铜金。上有陵石者,下有铅锡赤铜。上有赭者,下有铁。"6
"黄帝作宫室,以避寒暑,此宫室之始也。"7
"黄帝穿井。"8
"黄帝始......垂衣裳。"
"黄帝始制冠冕。"9
"黄帝......刳木为舟,刻木为楫,舟楫之利济不通。"10
"棺椁之作,自黄帝始。"11
"(黄帝)斩蚩尤,因置冢墓。"12
 除此之外,传说中的黄帝尚是灶、杵臼、伞、镜子、货币、市场、几案、音律、书籍、弓箭、兵法等事物的发明者。
"黄帝定百物之名。"13
"凡技术皆自轩辕始。"14
同时,黄帝还是国家制度的奠定者。
"黄帝之治天下也,百神出而受职于明堂之廷。"15
"皇帝受命,风后受图,割地布九州,置十二国。"16
"皇帝受地形象天文以制官。"17
"盖黄帝考定星历,建立五行,起消息,正闰余,于是天地神祇物类之官,是为五官,各司其序,不相乱也。"18
......
 根据考古,中国国家的创建者,中国车辆、青铜器、鼎、宫室、棺椁等物的发明者,正是商人。黄帝是以鸟为旗帜的:"皇帝始以雕、鹗、鹰、鹯为旗帜"19)。而商人的图腾,也正是鸟:"天命玄鸟,将而生商"20)。
 并且,传说中的黄帝伐炎帝、伐蚩尤的故事,远比《史记》中关于成汤的记载更符合从考古中推测出的商人的征服史。
 疑古派创始人顾颉刚先生提出的"层累的造成的中国史"中,包括有这一个内容:时代愈后,传说中的人物愈放大。此一点,笔者略感不准确。在黄帝以降的上古人物中,禹、舜、尧、黄帝,的确是人物愈古,形象愈丰满。但是黄帝以上的炎帝、神农、伏羲、女娲、盘古等就不符合这个规律了。他们是时代愈古,人物传说愈少,形象愈干瘪。
 无疑,在上古神话中,黄帝是一个事迹最多、形象最丰满的中心人物。商人开创国家文明是中国真实古史的中心时代。而黄帝时代则是神话古史中的中心时代。所谓黄帝的传说,其实就是商人征服史的神化而已。




歡迎光臨 仙真论坛 (http://xianzhen.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