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坚决彻底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花弄影

帖子 14913
註冊 2013-8-12
用戶註冊天數 3912
發表於 2016-6-2 11:07 
223.104.11.11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聚焦|拦截错误思潮 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2016-06-02 张卫良 何秋娟 [url=]红旗文稿[/url]
  严正申明网络主权是我国神圣不可侵犯的主权。把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不可逾越的政治底线。特别是主流媒体要理直气壮地坚持网络主权,在新闻报道、评论尤其是对外宣传中要表达维护网络主权、捍卫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坚定态度,并对商业网络媒体形成示范效应。同时,要引导商业网络媒体端正利益观,摒弃唯点击率、唯收视率为尊的做法,对屡屡在意识形态问题上触犯规定、挑战底线者,要作出硬性处理。
  打造网络强国。我国网络发展大而不强。在网络基础设施,尤其是在网络软件设备和网络核心技术等方面还都受制于人,存在不小的差距,这也是我们在意识形态话语权方面还受制于西方国家的重要因素。因此,维护我国网络安全,就必须继续巩固我国现有的网络基础设施,强化对网络硬件设施的控制权,着重提升网络软件技术水平,加强网络核心技术的科研和开发,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只有掌握了网络核心技术,才能从网络大国变成网络强国,才能有能力、有手段筑牢我国的网防,从而有效地将各种有害言论、错误思潮拦截在我国网络疆域之外,维护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安全。
  加强网络法治建设。加强网络法治建设是巩固我国网络疆域防线,抵御各种错误思潮入侵的强制性保障措施。网络法治建设要在完善和巩固现有网络法律体系的同时,根据发展需要不断更新网络法律体系;坚持重点立法,以网络信息安全立法为核心,切实维护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和网络信息传播的双重安全;坚持开放立法,增加我国网络法律法规的适应性,适应网络信息技术发展的需要,适应国际互联网发展的需要;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既要加强原则性的法律法规建设,又要加强各级、各层次规章制度的协同性建设等。只有形成健全完善、操作性强、适应性好、不断与时俱进的网络法律体系,不断推进网络建设的法制化进程,才能用法律维护我国网络安全,打击各种颠覆社会主义制度的意识形态的恶性入侵。
  大力培育广大网民的网络素养和对错误思潮的“免疫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纵观各国在网络空间的争端事件,可以看到,仅仅依靠技术升级来应对网络空间的安全威胁还远远不够。现阶段我国一方面要加快提升网络技术发展水平以抗衡美国等西方网络强国的入侵,另一方面,必须强化“心防”力量,抵制西方意识形态战略的网络攻势。要看到,西方意识形态的外部入侵最终主要还是通过我们国内的商业网络媒体以及持极端化倾向的新闻媒体和自媒体来发挥作用的,我国网防的裂口是在外部腐蚀性的意识形态攻击和内部缺乏主权意识的网络媒体、自媒体的双重作用之下才撕开的。为此,需要大力培育广大网民的网络素养和“免疫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国内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并改进和创新宣传的方式方法,使广大网民受到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引导,从而在思想深处认同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党的领导,自觉抵制错误思想、不良言论的侵害,并与之开展斗争,成为捍卫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安全的一支常备力量。


無頭像
kxg

帖子 17775
註冊 2013-6-7
用戶註冊天數 3978
發表於 2016-6-3 00:07 
42.81.64.97
顶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