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不是嘴说的
花弄影

帖子 14913
註冊 2013-8-12
用戶註冊天數 3912
發表於 2016-6-3 16:39 
117.136.75.21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俄罗斯强势开打“信息战”,已关闭五个反俄推特账户 2016-06-03 海疆综合 [url=]海疆在线[/url]
西方对俄罗斯尤其是普京的敌意可谓根深蒂固,一点就着。日前,美国社交网站推特关闭了数个模仿、讽刺普京及其他俄政府官员的账号,不仅立即引起西方媒体“打压言论自由”的抨击,还被拔到“俄对西方发动信息战”的高度。


“亲爱的@Twitter(推特),为什么你要关闭这么有趣的一个账户?”


这是爱沙尼亚总统5月31日发出的一条推文,他所提到的账户正是推特上的一个以滑稽模仿俄罗斯总统普京而出名的账户@DarthPutinKGB。

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2日报道,5月31日,由于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信息战日益激烈,至少5个被认为尖刻嘲讽俄罗斯外交政策的推特账户被关闭。其中包括拥有5万粉丝的@DarthPutinKGB,还有戏仿俄罗斯外交部长的@SovietSergey,以及嘲讽俄罗斯驻英大使的@AmbYakovenkoNot。


花弄影

帖子 14913
註冊 2013-8-12
用戶註冊天數 3912
發表於 2016-6-3 16:41 
117.136.75.218
在这5个被关闭的账号中,最有名的一个是@DarthPutinKGB(直译为@达斯普京克格勃,暗喻普京为《星球大战》里面的大反派达斯维斯),被关闭前有五六万粉丝。西方媒体纷纷刊登了该账号此前刊发的一些有代表性的帖文。其中一条发于5月27日,也就是普京访问希腊当天的帖文假装普京的口气写道:

今日抵达雅典。
海关:姓名?
我: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
海关:Occupation(一种意思为‘职业’,另一种意思是‘占领’)?
我:不,这次我在这里只待2天。
另一条讽刺俄罗斯在军费问题上说谎的帖文写道:“俄罗斯已削减防卫开支,攻击开支保持不变。”





@DartgPutinKGB推特账户。



虽然仔细看能发现这些模仿账号的“猫腻”,但若稍有疏忽,还真不太容易分辨。比如模仿普京的账号每次发帖时,前面都会显示普京本人的头像。欧洲新闻电视台此前就曾误把@苏维埃谢尔盖的账号(也在此次被封之列)当成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的账号引用,受到俄外交部发言人散布虚假信息的批评。不过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这些被关闭的账号已于1日晚些时候得到恢复。

英国《金融时报》以此为题的报道将事件拔到新的高度。文章称,5个素以嘲讽俄罗斯外交政策闻名的推特账号成了近期克里姆林宫和西方之间日趋喧嚣的信息战的最新牺牲品。对大多数推特用户而言,上述账号的关停几乎没什么影响。但对欧洲日益焦虑的安全防卫圈子来说,这却是俄罗斯在欧洲发起的栽赃指责、恶毒信息战的最新举动。俄为实现地缘战略野心,推动西方结束制裁,正向国内外加大宣传战。北约发言人伦杰斯库称,这场冷战结束以来规模最大信息战的目的就是“让西方公共舆论产生混淆、分歧和偏差”。

为印证指控的真实性,《金融时报》举了两个例子。在英国,俄罗斯使馆近期开始搞“英国损失了什么”的主题宣传活动,目的就是宣传英国对俄罗斯制裁给自己造成经济损失。还有一些宣传活动更具敌意。德国总理默克尔已下令情报部门调查13岁的俄裔德国女孩丽莎谎称自己被移民强奸的问题。丽莎的说法在德国国内掀起怒潮,德国国内不少俄裔人士举行了愤怒示威。德国政府希望弄清莫斯科是否在背后利用社交媒体故意煽动愤怒。报道称,避免遭到俄罗斯虚假宣传影响目前已成北约各国军方和情报官员的最热话题之一,今年7月的北约峰会将讨论这一问题。北约已开始考虑反制措施,英军新设了第77旅专门应对社交网络战。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海运对此表示,在俄与西方的信息较量中,谁占上风要看在什么范围内。在国内,俄罗斯肯定能占上风,西方对俄罗斯的遏制、挤压和指责,俄罗斯民众是普遍反对的,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情结。在俄领土之外,西方显然手段更多,嗓门更高,在国际舆论场上会占据压倒性优势。双方在话语权上的争斗会长时间继续。“结构性矛盾决定了双方的关系肯定是磕磕碰碰,而任何磕碰都会触发舆论信息领域的较量。”  


“21世纪不具备信息战实力的国家就好像20世纪没有军队的国家一样,等于没有国防”。“阿拉伯之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西方对互联网和信息战的利用达到空前高度。西方媒体说“阿拉伯之春”是自发之举,但此前很多年美国国务院就与谷歌等科技巨头组织信息战大军在美国希望实施政权更迭的国家实施信息领域的破坏、分裂和占领。美国国务院的信息战基本没受到抵抗,很快就控制了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和叙利亚的信息领域,就好像空军飞进了毫无防空准备的空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信息战已成为一种具有强大破坏力的武器,对一个国家造成的混乱、分裂和破坏甚至是传统武器所无法匹敌的。


花弄影

帖子 14913
註冊 2013-8-12
用戶註冊天數 3912
發表於 2016-6-3 16:42 
117.136.75.218
炎黄春秋和凯迪论坛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

也应该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