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六尺巷
花弄影

帖子 14913
註冊 2013-8-12
用戶註冊天數 3882
發表於 2016-7-4 18:48 
117.136.0.14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顽石:“六尺巷”的故事未必可信 原创 2016-07-04 顽石 [url=]红歌会网[/url]



  在安徽桐城市西南一隅有一人文景点“六尺巷”,吸引着不少游客前往流连驻足,一个古旧的巷子之所以至今仍然散发着魅力,是因为它关联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据《桐城县志》记载:清代康熙年间文华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张英的家人与邻居叶家在宅基的问题上发生了争执。两家大院都是祖上产业,时间久远了,张叶两家的界线便难以分辨清晰,纠纷由是而起,谁也不肯相让。由于牵涉到大学士的家人,官府也不敢轻易判断。张家人只好把这件事写信告诉张英,要张英出面摆平叶家。张英看过家信,挥毫写下打油诗一首以作回信:“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家人理解了大学士的良苦用心,于是将垣墙拆让三尺。叶家因此大为感动,也将围墙向后退了三尺。两家人的争端很快平息了,两院之间也空出了一条六尺宽的巷子。“六尺巷”由此得名。
  退一步海阔天空,人们凭吊“六尺巷”,从中感受忍让与宽容的美德,值得肯定。但顽石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总以为这个故事未必完全可信。
  在清代,文华殿大学士相当于宰相,晚清的李鸿章就担任过这个职务,“李中堂”的称谓即由此而来。叶家应该不会太显赫,否则,《桐城县志》没有理由厚张薄叶。也就是说,无权无势的叶家竟敢跟当朝宰辅家争地盘,康熙年间难道比当下这个五千年未有之伟大时代还讲究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未免太不可思议了吧!不要说中枢大员,就是和村长村书记叫板个尺寸之地,有几个村民敢?除非活腻味了。据说,前副总理吴仪到访该地时就说过:“我知道六尺巷的故事,那时的叶家做得不太好。”所谓“叶家做得不太好”,不就是不该和贵为总理副总理的张英家争地盘么?
  中国历来有为尊者讳的习俗,更有为尊者美的风尚。即便是弱智皇帝,哪个臣下敢不称颂“圣明”?就算是乱臣贼子,在没有倒台之前,其部属谁不阿其“明鉴”?没有参加遵义会议者悬像于遵义会议纪念馆、天天宣读秘书文章的被包装出前无古人的“理论”“思想”、大队书记都当不好的可以是治国干才……凡此种种,不都是为尊者美吗?张英乃大清宰辅,堂堂一品,家乡人给他抹点油、上点色,也算不上什么怪事吧!
  或许,“六尺巷”的传闻确有其事,虽然不合常理,但凡事总有例外。那就宁可信其有吧,毕竟我也希望这世上多一些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