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识时务者为俊杰
無頭像
agg

帖子 1614
註冊 2013-9-12
用戶註冊天數 3880
發表於 2017-1-7 23:54 
65.49.68.18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亦超】据台湾“中央社”1月7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今天(7日)展开所谓的“英捷专案”,她表示,此行秉持着“踏实外交”,而主要任务是“巩固邦谊”,同时深化与“邦交国”的“双边”合作方案。


  蔡英文7日上午搭机出访,在登机前发表谈话时表示,这次访问有两个重要任务,第一、“巩固邦谊”,让台湾走向国际舞台,第二、深化与“邦交国”的“双边”合作方案,为所有在海外打拚的台湾人打气。


  蔡英文声称,此行秉持着“踏实外交”,互惠互助的原则推动“外交”工作,采取共同协商,合作互利的方式,达到与“邦交国”双赢发展的目标。





  蔡英文7日到15日将展开“英捷专案”,搭乘长荣航空777专机,访问“友邦”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去程过境美国休斯顿,回程过境美国旧金山。


  许多观察家认为,过境美国才是蔡英文出访的重点。在蔡英文与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台湾译作川普)的“川蔡通话”后,蔡英文此次出访两度过境美国,是否会与特朗普团队通话见面,外界尤为关注。不过,台当局相当低调,只说两地都有安排侨宴,在休斯顿并将参访科技类产业,在旧金山则会参访创新产业。


  大陆日前与台当局前“邦交国”圣多美普林西比建交,这次蔡英文出访的4个“友邦”,这些国家与台当局的所谓“邦仪关系”是否生变也是重要的观察指标。


  台视新闻网报道称,当局4日公布了蔡英文出访的细节行程,但诡异的是,明明是应邀参加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的就职典礼,但行程里却没有安排双边会谈,就连“国宴”也没有。这让人回想2009年,前任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出访尼加拉瓜,硬是被奥尔特加放了5次鸽子。这次蔡英文出访再次引发外界质疑台湾与尼国的关系可能出现变数。


  此前有台媒称,台当局驻尼加拉瓜“大使馆”迟迟无法找到尼国接待的对口官员。由于尼加拉瓜是蔡英文出访的第三站,高层人士担心,“假设在此之前断交,整团该何去何从?”除了尼加拉瓜外,蔡英文要出访的其他国家也并不像岛内“外交”官员说的那样稳固。据悉,原本蔡英文没有安排出访洪都拉斯,但考虑到双方关系摇摇欲坠,才安排出访。


  而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的儿子陈致中日前也在其“脸书”(facebook)发文表示,大陆与圣普建交是对“川蔡热线”的“反制”,他特别提醒蔡英文小心台湾与的尼加拉瓜的关系。


  他表示,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自2007年任总统迄今,从未访问台湾,这在惯例上亦属罕见,他要蔡英文记取苏贞昌2006年访乍得时之行前的“断交”经验。


  2006年8月6日,苏贞昌本将代表陈水扁启程前往非洲,参加乍得总统德比连任的就职典礼。但是事前情报显示,就在当天,乍得将与大陆建交并和台湾“断交”。故台涉外部门在苏贞昌启程的前22小时,也就是8月5日,提早宣布与乍得“断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