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政治虚无化是官员腐败的重要因素之一
無頭像
kgbp

帖子 14238
註冊 2013-9-18
用戶註冊天數 3844
發表於 2018-1-18 19:23 
65.49.68.15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赵磊:官员为何“不作为”?虚无共产党政治的必然结果


点击:102  作者:赵磊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8-01-18 12:08:34



       【摘要】进入新时代肯定让有些人很不适应,由不适应到适应当然有一个过程。要让官员们适应新时代,要让官员们在新时代能有新作为,法律和制度的规范肯定是必须的。但我认为,首要的还是要让他们对讲政治养成习惯,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心存敬仰。因此,用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意识来清洗官员灵魂深处“个人利益高于天”的信条,用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来铲除官员头脑中“当官做老爷”的特权思想,才是防止新时代官员不作为的治本之策。

最近看到新华社发布的一条新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世界关注》。新闻说:“两天来,海外专家学者持续关注习近平的重要讲话。他们认为,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成绩斐然,为各国政党在治国理政方面树立榜样。”


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共党员,我也关注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我尤其关注讲话中有关理想信念的一段话:“要深刻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既不能离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就讳言甚至丢掉远大理想。”


既不能“空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也不能“讳言甚至丢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这个认识符合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逻辑,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强烈的问题导向意义。如何辩证把握好并处理好“不能空谈”与“不能讳言”以及“不能丢掉”的关系,有很多问题需要深入思考,有许多工作需要进推进,有很多任务尚待完成(最近读了周新城的《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我认为,对于深刻把握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周教授的文章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坦率地讲,当下存在的问题,主要还不是“空谈远大理想”,而是“讳言甚至丢掉远大理想”。看看现实吧,别说“空谈”了,就是在公开场合提一下“共产主义”这个名词,恐怕都需要很大的勇气。即使在当下,某些人实在回避不了,也多半是用“理想信念”来王顾左右,就是不(敢)提“共产主义”这四个字。奇葩的是,很长一段时期以来,公然嘲笑共产主义居然成了学术界和舆论场的“政治正确性”。


导致这种局面的原因我就不去讨论了。问题是,很多人有一个根深蒂固的误区认为,既然共产主义是“远大理想”,那么现在谈“远大理想”,那就是“空谈”,就没有实际意义。于是乎,“讳言共产主义”甚至“丢掉共产主义”,成了“实事求是”的楷模。而如此“实事求是”的结果,就是“政治虚无主义”泛滥成灾:

——“讲政治”是“耍嘴皮子”;

——“讲理想”是“空谈误国”;

——“讲信仰”是“不干正事”。


只有闷声发大财,才是“实事求是”。用中央党校蔡霞教授的话说:“浙江用我们南方的话讲叫做闷声发大财,我觉得浙江应该是中国的趋势,为什么?浙江很多年来都不讲明显的意识形态”。

“闷声发大财”究竟是中国共产党的意识形态呢,还是以常凯申为首的四大家族的意识形态?我就不去甄别了。明眼人都能看出来,虽然蔡教授口口声声“不讲明显的意识形态”,其实蔡教授们是很讲“意识形态”的。只不过在蔡教授们的眼里,资产阶级“闷声发财”的意识形态从来就很实惠很实在,只有共产党的意识形态才是“虚无缥缈”的。


问题是,共产党的政治真的很“虚无”吗?否!有谁能否认,多年来中国官场生态严重腐败、社会关系严重失衡,难道不就是讳言共产党的理想信念、虚无共产党政治的必然结果吗?!

这让我想起了一段时间以来,官场存在的“不作为”现象。这些官员为什么“不作为”?有人说:


“官员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有人说:“规矩太多,动辄获咎”。有人说:“没有好处,谁给你作为?”我就听到一个党员干部公开抱怨:“现在什么好处都没了,当官还有啥意思?”



[ 本帖最後由 kgbp 於 2018-1-18 19:24 編輯 ]


無頭像
kgbp

帖子 14238
註冊 2013-9-18
用戶註冊天數 3844
發表於 2018-1-18 19:23 
65.49.68.157

不是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吗?我就奇了怪,不作为居然还有理了!倘若人民公仆不作为、不担当还理所当然的话,那么请问:难道公仆享有“特权”才能作为吗?难道公仆没有规矩才能作为吗?难道公仆必须腐败才能作为吗?难道“法无禁止才可为”吗?



官员当然也有七情六欲,应当对他们的辛苦给予理解,应当对他们的贡献给予承认,甚至给予合理的褒奖也是应该的。但是,在我看来,官员不作为的根源,不在于没有承认他们的七情六欲,不在于规矩太多,不在于没有承认他们的贡献,而是在于官场上讳言甚至丢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虚无共产党的政治久矣,以至于长期以来,官员们都是在“个人利益高于天”的逻辑下作为,早已不习惯于在讲政治、有理想、反特权的政治生态下作为了!



进入新时代肯定让有些人很不适应,由不适应到适应当然有一个过程。要让官员们适应新时代,要让官员们在新时代能有新作为,法律和制度的规范肯定是必须的。但我认为,首要的还是要让他们对讲政治养成习惯,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心存敬仰。因此,用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意识来清洗官员灵魂深处“个人利益高于天”的信条,用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来铲除官员头脑中“当官做老爷”的特权思想,才是防止新时代官员不作为的治本之策。



某些官员自以为,离开了他,地球就不转了。真是可笑之极。要我看,没有他,地球不仅照样转,而且转得更好。说一句不太中听的话:不作为就一边呆着去,难道还缺了你不成?

(2018年1月15日)


【赵磊,察网专栏学者,西南财经大学《财经科学》常务副总编,博导,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