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庄子之谜,就是古典中国之谜
無頭像
kgbp

帖子 14238
註冊 2013-9-18
用戶註冊天數 3872
發表於 2018-2-25 00:01 
65.49.68.15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  江湖达人,陆沉间世

  江湖顺道文化的传承者缓解巨大张力的基本因应方式是,自隐江湖,远离庙堂。庄门弟子所撰《则阳》,把向往天赋自由、反抗庙堂奴役的自隐不彰,称为“陆沉”,

  其义源于庄子亲撰的《大宗师》:“泉涸,鱼相与处于陆。与其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与其誉尧而非桀也,不如两忘而化其道。”

  庄子认为,君主专制的悖道政治,导致全体臣民“役人之役,适人之适”(《大宗师》),失去了“以德为循,自适其适”(《大宗师》)的天赋自由,如同鱼处于陆。

  因此“陆沉”之义,就是自隐于庙堂悖道政治造成的无水之陆,自隐于庙堂悖道政治造成的险恶外境。

  “陆沉”自隐的变文,遍布于庄子亲撰的内七篇,《齐物论》称为“不用而寓诸庸”,《养生主》称为“善刀而藏之”、“不祈畜乎樊中”,《德充符》称为“才全而德不形,内葆之而外不荡”,《人间世》称为“间世”。

  逍遥江湖、反抗庙堂的“间世”方式,庄子不仅反复表述,而且终身践行,成为后世追慕仿效的不朽典范,深深融入长期处于悖道政治外境的中华民族骨髓之中。



(一)
  远离庙堂的江湖达人,遍布古典中国的一切时空,成为阴暗的庙堂政治之外最为耀眼的文化景观,故有所谓“小隐隐于乡,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

  江湖达人的文学象征,就是超越庙堂、傲视帝王的“仙人”。
  美妙无比的文学表述,连不幸生于帝王之家、不得不倚待庙堂的帝王将相也心驰神往。

  因为帝王将相虽是特权自由的享有者和独霸者,仍是天赋自由的匮乏者和向往者。特权自由如同包办婚姻娶来的绝世佳人,天赋自由如同自由恋爱赢得的小家碧玉,哪怕后者稍逊前者,也因两者获得方式之不同,决定了自由芬芳之有无。

#
  每一朝代的同时代人,对于本朝的江湖达人都知之甚少。但是每一后续朝代,都把前一朝代鲜为人知的江湖达人,视为前一朝代的精神标高。后一朝代为前一朝代所修正史,常常特辟无关庙堂大局的《隐逸传》。修史之朝表彰远离前朝庙堂的江湖达人,意在谴责前朝庙堂之悖道,自诩本朝庙堂之顺道。殊不知后一朝代为本朝修史,仍有《隐逸传》,其意仍同。因此字面不通、蕴含中国之谜的“著名隐士”,贯穿于两千年中国史。

  正是高蹈自隐于悖道庙堂之外的无数江湖达人,创造了中华顺道文化,其成果遍及衣食住行等一切物质生活领域,遍及琴棋书画等一切精神生活领域,因此帝王将相与普通民众一样,其个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受惠于江湖顺道文化。不仅如此,悖道庙堂又把顺道江湖的辉煌成果,作为傲视万邦的理由,自诩顺道的借口。其实中华顺道文化的一切成果,都与儒家思想无关,仅受道家思想滋养,尤其与《庄子》息息相关。所以庙堂衰微的乱世,都是江湖辉煌的盛世。战国、魏晋、六朝、五代、南宋、晚明、清末、民初,无一例外。个体亦然,士人倚待庙堂之时,假装信奉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庙堂意识形态;士人远离庙堂之时,大多信仰以道家思想为核心的江湖顺道文化。假装信奉儒家、真正信仰道家之人,都被称为“性情中人”,业已蕴含中国之谜的谜底。

@(二)闻一多揭示《庄子》“无极之外,复无极也”被儒教删除

原版《庄子》里有一句,“无极之外,复无极也”,后来被儒教删除了。

  现存《庄子·逍遥游》“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奚以知其然也?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此小年也。楚之南有冥灵者,以五百岁为春,五百岁为秋;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而彭祖乃今以久特闻,众人匹之,不亦悲乎?汤之问棘也是已。”
  而根据唐僧神清的《北山录》以及宋僧慧宝注《北山录》的言辞推断,此段原文应为:

  “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奚以知其然也?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此小年也。楚之南有冥灵者,以五百岁为春,五百岁为秋;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此大年也。而彭祖乃今以久特闻,众人匹之,不亦悲乎?汤问棘曰:‘上下四方有极乎?’棘曰:‘无极之外,复无极也。’”
  

  ‘无极之外,复无极也。’被删去了,蜥蜴人老是把关键地方给删去。
  
    而且给改的让人看不懂,“汤之问棘也是已”,两千年就没人能解释清楚这是什么意思的!其实没什么意思,就是蜥蜴人故意搞乱让你不懂的。
  
  《庄子》里很多疑难句子都是这个原因。


無頭像
kgbp

帖子 14238
註冊 2013-9-18
用戶註冊天數 3872
發表於 2018-2-25 00:03 
65.49.68.154
一千六百年后,闻一多为解开公案提供了关键线索:
  此句与下文语意不属,当脱汤问棘事一段。
  唐僧神清《北山录》曰:“汤问革曰:‘上下四方有极乎?’革曰:‘无极之外,复无极也。’”僧慧宝注曰:“语在《庄子》,与《列子》小异。”
  案:革、棘古字通,《列子·汤问》正作“革”。神清所引,其即此处佚文无疑。惜句多省略,无从补入。①


(三)
  儒生王弼篡改曲注《老子》的证据已经见诸马王堆帛书及郭店楚简。

  儒生王弼、郭象戕害道家典籍的原因在于,老子尤其是庄子思想是蜥蜴人专制主义的天敌,而儒家思想是以倚待蜥蜴人专制主义的,两者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和冲突。

#
  要想真正复原庄子的思想,全面擦洗掉汉、晋儒生们涂洒在庄子身上的颜料,并将庄子思想作为中国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认识还尚需时日。外儒内法的统治将中国引入君主专制2000年,而庄子思想作为其解毒剂,却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  抛弃庄子,中华民族将失去独特审美趣味
  “庄子之谜,就是中国之谜”
  广州日报记者:我知道《庄子奥义》仅仅是您的“庄子工程”的第一本书,整个计划共有十本书,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张远山:“庄子工程”的十本书,分为两部分。首先是关于庄子的五本书,然后是关于诸子百家的五本书。我希望在庄子逝世2300周年,也就是2014年之前,至少完成庄子部分。


  广州日报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您的读庄经历?
  张远山:我读庄次数和读过版本都已难以统计,大体可说烂熟于心。初读的感觉就是,我的理解与所有注疏完全不同,甚至相反。从产生困惑、发现问题、找到答案、论证答案,直到恢复庄文原貌,抉发庄学真义,都经历了很长时间,到目前为止是二十五年,还会延续我的全部余生。
  我认为庄子之谜,就是中国之谜,也就是东方神秘主义的谜底,这一谜底又笼罩所有次要的中国之谜,比如李约瑟难题、阮籍咏怀诗谜,等等。
  广州日报记者:那么您读庄有没有老师指点?在读庄的过程中,您如何去梳理?
  张远山:我的研究完全独立,没有师承。要说师承就是直承庄子,与庄子“莫逆于心,相视而笑”,所以我没走什么弯路。我的研究,其实是顾颉刚们的“古史辨”的延续和深化。“古史辨”的一大成果是把东晋儒生张湛伪撰《列子》定为铁案,从而成为我判定西晋儒生郭象篡改《庄子》的重要证据。复原庄子原貌,又仰赖历代尤其是乾嘉以降版本考订的成果,尤其得力于两位集大成的学者刘文典、王叔岷。




無頭像
kgbp

帖子 14238
註冊 2013-9-18
用戶註冊天數 3872
發表於 2018-2-25 00:04 
65.49.68.157
广州日报记者:在您看来,儒生为什么要篡改庄子?
  张远山:古典中国分为两大部分,上层的政治性的儒家庙堂制度,下层的文化性的道家江湖文化。不理解这一点,就永远无法破解中国之谜,永远无法破解“东方神秘主义”。
  反对专制、崇尚自由的庄子思想,在君主专制时代过于超前,与儒家官学彻底对立,而其文哲合璧的至高成就,受到无数士人乃至专制帝王的热爱,因此西晋儒生郭象不得不篡改原文、曲解原义,缓解庄学与儒家官学的对立,甚至让庄学支持儒学。其后1700多年的儒家注疏者,无不沿袭郭象故伎,终于使今本《庄子》成为最为难懂又解释不通的一部先秦著作。
  众所周知郭象版《庄子》三十三篇,把原有五十二篇的《庄子》删去了十九篇。但在我之前尚未有人明白,今传郭象版《庄子》三十三篇没有一篇是全真原文,更没有人撇开反庄学的郭象义理,对《庄子》进行符合庄学原义的校勘疏理。而是都在旧庄学框架内,用郭象义理对《庄子》原文小修小补,于是越修补越符合郭象义理,越阐释越远离庄子原貌原义。

#
  广州日报记者:为何1700多年来,没有人揭露郭象及其追随者对《庄子》的篡改曲解?为何没有人在您之前抉发庄子奥义?
  张远山:反专制的庄学真义,在辛亥革命终结帝制之前不可能得到抉发。辛亥革命终结帝制之后,复原庄文原貌、抉发庄学真义才有可能,然而其后国难当头、战乱频仍,长期没有良好的文化环境,因此这一工作才会延后了一个世纪,直到今天才刚刚开始。
  广州日报记者:为何你批判很多人视为中华文化精华的儒学,而弘扬很多人视为中华文化糟粕的庄学?
  张远山:儒家官学被很多人视为中华文化精华,是两千年来始终掌握话语权的儒家官学不断造势、不断自我神化的结果。而庄学被很多人视为中华文化糟粕,则是两千年来始终掌握话语权的儒生不断篡改曲解、不断丑化庄子的结果。

其实,儒教才是糟粕,庄子才是精华之精华!
而且,儒教原本是异族宗教!为华夏所有诸侯国所排斥,华夏大思想家老子也坚决拒绝,并非常气愤的说“夫'仁义'惨然,乃愤吾心,乱莫大焉!”。

@两千多年来,一直是儒教深深在幕后操控与钳制着道教…………

  道教《道德经》、《南华真经》(庄子)、《列子》……

  道教五经都是被儒教系统篡改过的……

#
  过去,谁要曝光出这个大秘密,谁就会很快的被死亡。

#
  两千多年来,一直是蜥蜴人的儒教深深在幕后操控与钳制着道教…………

#
  今天,是我们道教各门各派三山五岳英雄豪杰向蜥蜴人发动总攻的时候


@先秦时代的科技是非常发达,有机器人、飞机,被儒教全毁了。

  《庄子》又有言曰:“列子御风而行。”这和现代的飞机要逆风起飞是暗合的。所以飞机是中国人先发明的,墨子也发明过飞行器械。
  还有“入梦大法”

  所以在孔子烧书断史之前的中华文华是科技高度发达的文化,而不是人文化和书文化。

  儒家又在自大了,一不符合儒家的人文化和书文化就把他推到西方去,然后再结合华夷之辨去黑他。这是儒废们惯用的伎俩,欲还华族文化本来面目,必先灭儒。

  看来我得研究些武器以便在动乱之时一举歼灭儒家。

  彻底粉碎儒家蜥蜴人文化的狭隘文化。

  儒家在古代拥有官方的最大发行权,你们篡改《老子》,它日定叫腐儒们用命来偿。

  帛书《老子》的出土扇了张稀松老脸一巴掌。


  “反者,道之动”腐儒当年对老庄做了篡改歪曲,以后让腐儒们偿偿道家反击的威力。

#
  中国先秦时代的科技是非常发达的,

  度铬的宝剑呀什么的都还是低等的了,有很多现代人都想象不到的科技。






.....................


摘自师父《天仙觉世录》第一部



  


[ 本帖最後由 kgbp 於 2018-2-25 00:06 編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