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独已经走进了死胡同
無頭像
kgbp

帖子 14238
註冊 2013-9-18
用戶註冊天數 3876
發表於 2018-3-30 23:34 
65.49.68.18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又一个国家将和台湾“断交”!蔡英文的圈子越来越小了2018-03-30 地球村9号 海疆在线


这几天大事很多,一些媒体人都快累趴下了:中朝领导人会晤,朝韩领导人将于27日会晤, 中国航母与40余艘舰艇在南海演练,中国空军远程奔袭西太平洋,中美贸易战正在叫劲,西方“群殴”俄罗斯,没有小三的安倍也要甩媳妇……这地球热闹着呢。这些大事,哪一个的分量都可以够得上中国新闻奖。
然而,有一重要信息舆论可能忽视了:台湾正现“断交”潮,下一个和台湾“断交”的将是这个国家——梵蒂冈!
梵蒂冈是欧洲目前唯一与台湾“建交”的国家。1951年被大陆驱逐出境的黎培理去了台湾,并在那里建了罗马教廷使团大楼。随后,梵蒂冈与北京的关系于1951年中断。
北京坚决反对梵蒂冈任命主教,也因此干预国家内部宗教事务。1958年根据中国政府提议成立天主教爱国会。爱国会立即宣布,同梵蒂冈断绝所有关系,只保留天主教的理论基础。从那时起,该协会开始任命中国大陆天主教主教。但是这遭到梵蒂冈的强烈批评,因为根据天主教的规定,不经罗马教廷同意,不能任命主教。
现在的罗马教皇方济各坚持靠近中国大陆。
不久的将来,梵蒂冈会和台湾“断交”,地球村9号基于以下几个判断:
一是中梵将签署主教任命协议。
3月28日,《环球时报》英文版发文援引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兼秘书长郭金才的话:中国和梵蒂冈之间3月底有望签署主教任命协议。郭金才特别强调,双方的谈判已经深入到了“最后阶段”,该协议有望解决双方在主教任命上的棘手问题。
3月29日,中国外交部举行的记者会回应提问时称:我们对发展和梵蒂冈的关系是有诚意的,事实上我们也在做出自己的积极努力,我们希望双方的对话能够继续很好地进行下去,并且取得积极的成果。
这些信息都表明:中梵将签署主教任命协议。若能实现,意味着中梵向建交将迈出重要一步。
今年初,媒体报道梵蒂冈已派代表团赴中国大陆。外国媒体也分析认为,梵蒂冈与台湾“断交”的可能性大增。
台湾外事部门1月24日回应,会“持续了解并密切注意”梵蒂冈与大陆的对话及相关互动情形。在野的国民党“立委”江启臣呼吁蔡英文别再空洞喊话,而是负责任地提出因应对策。
类似建交消息已经不是第一次传出,虽然之前多任罗马教宗都与北京展开了复交谈判,但是谈判最终都因在主教任命方式等问题上产生分歧而告吹。
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对梵政策也日益走向成熟。早前台湾新任“外交部长”吴钊燮也证实:北京与梵蒂冈之间的教务协议,预计在3月底、4月初达成。

二是对美国遏制中国的强硬回应。
台湾只是中美博弈的一个棋子。
在台湾前领导人马英九的8年任期内,大陆与台湾形成了心照不宣的“外交缓和”状态。蔡英文上台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两岸“休兵”已经结束,关系走向紧张。
台湾的“邦交国”越来越少。
2016年3月,北京与台湾的“邦交国”冈比亚复交。
随后,西非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于2016年12月20日与台湾中断了“外交关系”。大陆于12月26日与这个位于几内亚湾的非洲国家恢复了外交关系。2017年,大陆又与巴拿马建交。
不久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为台美高层官员互访大开绿灯,挑战北京的“一中原则”,而台湾方面却乐观其成。
梵蒂冈虽然国土面积小,但却拥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一旦与台湾“断交”,对台当局来说将是一次沉重打击。
台独猖獗,将迫使北京启动“中梵建交”,对美国和“台独”分子做出强硬回应,并引发台湾的断交潮危机。
三是梵蒂冈需要中国。
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影响力正在上升。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且基督教人口是个不小的数字。教廷基于传福音和牧灵需要,与北京建交已是大势所趋。
这也是现在的罗马教皇方济各坚持靠近中国大陆的根本原因。
中梵建交究竟会在何时?
两岸关系因蔡英文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而急冻。蔡英文上台后,台湾已先后同非洲岛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及中美洲国家巴拿马“断交”,“邦交国”如今仅剩20个,多数是中南美洲国家。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黄介正说,稳固“邦谊”的“主动权完全不在我们手上”。
对于中梵关系的改善,其实我国早就有非常明确的态度。2017年6月21日,外交部就明确表示:“中国同梵蒂冈改善关系的愿望是明确的,双方也有着畅通、有效的沟通渠道。”
然而,中梵建交究竟会在何时?
3月8日,大公报记者抓住机会提问王毅外长:“外长,北京和梵蒂冈什么时候建交啊?”
王毅外长先笑了两声,然后幽默地回应道:“你着急啦?”大家也笑了起来。
欢快笑声中,体现了自信。大家感到,建交的步伐在加快了!
学者原泉提醒:梵蒂冈方面有改善中梵关系的急切心情。但是,越是在我们取得胜利的情况下,我们越不能大意,越是在梵方着急的情况下,我们越要保持冷静。
当然,将于台湾“断交”的将不仅仅是梵蒂冈。后面还排着队呢!
搞台独的蔡英文,圈子只会越来越小,路只会越来越难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