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国声音
無頭像
佛展千手

帖子 3326
註冊 2014-2-4
用戶註冊天數 3733
發表於 2018-4-12 00:31 
65.49.68.20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昨天的博鳌论坛,虽字字不针对特朗普,却句句打在了特朗普的身上!2018-04-11 纵横 海疆在线
在中美两国贸易战剑拔弩张之际,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开幕,人们很期待,在这种形势下,中国会发出怎样的“中国声音”!

显然,在这样国际性的大会上,中国所有的发声都应该是具有全局性的、智慧性的、建设性的,也是理性的,不可能单独去针对某个国家某个人。

但通过对本次中国发声的品读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现象,那就是本次中国声音虽句句不针对特朗普,但在无意间却句句打在了特朗普的身上。



下面不妨来简单的看看。

1、中国说要“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

但你看看特朗普都干了些什么,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构筑“美国壁垒”,把自己封在一个越来越小的壳里,开着历史的倒车,两厢对比之下,在全球化的今天,不知道川普会不会有一丝汗颜?

2、中国说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非旦保护国内的,而且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

很明显,我们在保护知识产权这个问题上是非常重视,同时也是做得非常到位的,并且还在不断的加大力度,但特朗普却在无理的、毫无根据的指责中国“盗窃美国知识产权”,中国用自己的实际情况给了特朗普一个漂亮的回应。

3、中国说要“主动扩大进口”

今年,我们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

很明显,中国没有在国际贸易上刻意追求扩大贸易顺差,那么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就不是我们的问题,而是美国自身的问题,是它们自己限制了很多高科技产品的出口。

另外一点,我们在不断的降低关税,而特朗普却还在加重关税挑起贸易战,谁是谁非应该是一目了然。

并且,上述这些重大举措并不是随便说说,而是要“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

4、中国说“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


無頭像
佛展千手

帖子 3326
註冊 2014-2-4
用戶註冊天數 3733
發表於 2018-4-12 00:31 
65.49.68.201
显然,这句话也应该是不针对任何人,但再看看特朗普,充满着冷战思维、大搞零和博弈,整天挥舞着美国大棒在世界上耀武扬威,当然,他没有“四处碰壁”,目前只是碰到了中国这块“铁板”。




5、中国说“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

很明显,当今世界是一个全球化的世界,是一个多边主义的世界,是一个越来越开放的世界,但特朗普却在搞“保护主义”,在干着美国式的“单边主义”,不断构筑美国壁垒甚至不惜挑起贸易战,谁在拒绝变革,谁将落后于时代,谁会被历史淘汰,自然不言自明!

仔细去品读昨天博鳌论坛上的中国开幕式致词,还会发现很多有趣的东西,像这样的例子还可以找到很多,这里就不一一全部列举。

对于昨天的博鳌论坛,还有几点需要说说:

第一、稳定“军心”

当世界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干起来的时候,世界必然为之震荡,相信在中美贸易战剑拔弩张的特殊时期,全世界都在期待着中国会释放出怎样的声音,当中国释放出自信、和平、从容的声音后,相信不仅能更加稳定国内的军心,也能安抚世界之心。


第二、中国的更加开放、放宽准入、降低关税等举措,并非贸易战所逼,更不是中国在美国压力下的“认怂”。

目前有一种声音,那就是中国上述的这些措施,都是因为贸易战中国被美国施压的结果,是被美国逼的,是中国的一种“认怂”。

这种是显然“无稽之谈”,因为改革开放几十年来,不断的开放并与世界融合是中国一直在做的事,而且中国上述的这些举措,早在贸易战发生的很久以前,就已经在逐步进行中。

比如在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里,就白纸黑字清楚的写着:要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开放,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甚至连特朗普近日频频亮出的知识产权问题,这份报告也早已提及:“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所以,我们加大开放也好,降低关税也好,亦或是其它改变措施,同贸易战完全无关,是我们在按自己的计划推进而已。我们不可能受美国的要挟,因为我们有足够的力量同美国玩。



無頭像
佛展千手

帖子 3326
註冊 2014-2-4
用戶註冊天數 3733
發表於 2018-4-12 00:32 
65.49.68.201

第三、中美格局立见高下


中国的格局通过本次博鳌论坛的发声就可以看出来,是造福中国人民,以及放眼于全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比如在描述“一带一路”的时候就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

我们不但注重中国人民的福祉,也关注着全人类的共同命运,不但书写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推动着全人类共同进步,以中国的发展引领世界,也让世界的进步促进中国。

这是一种大局观,一种大智慧。

但美国却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只盯着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当然,站在美国的角度来说,特朗普为了美国人民的福利,是值得尊重的,但他这种自私自利的格局观,却是不值得称道。

如果作一个形象的比喻,中国是眼盯着千里沃野的大局者,而特朗普则像是一个只盯着眼前地里那几粒黄豆的势利奸商,中美格局自然高下立判!


或许,正是我们有这样的格局、智慧与力量,才能在五千年一直傲立于世,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才能在短短的40年时间里,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并实现7亿多贫困人口的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

也才能在本次大会上铿锵有力的宣布“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
(资料来源: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