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新起点新征程,新的历史开端
無頭像
佛展千手

帖子 3326
註冊 2014-2-4
用戶註冊天數 3725
發表於 2018-4-29 00:03 
65.49.68.16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板门店宣言、中印元首会晤、台湾制裁大陆······一天多件大事,中美要摊牌了?2018-04-28 占豪 海疆在线
4月27日这一天非同寻常,因为这一天发生了四件大事,其中三件是清楚的,另一件是值得推敲的。
第一件,无疑全球最瞩目的,半岛朝韩元首会晤,应该是全球进行直播。这次会晤,无论将来结果如何,都是历史性的。而且,这还是朝方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到韩方一侧,这很可能意味着朝方开始向新时代迈进了。而且,这次迈进,与过去不同的是,有可能是积极的和进取的,是超乎寻常的。


同样也没有悬念,朝韩双方签署了一份重磅的历史性文件——《为促进朝鲜半岛和平、繁荣、统一的板门店宣言》。文件上升到国家宣言层次,已经是非常高之规格了,宣言的内容一般都是严肃、确定性和纲领性、意志性的体现,所以这份文件是双方经过充分讨论,并且会对未来产生方向性影响的文件。
我们看宣言的第一部分,是为了实现和平、繁荣、统一的民族夙愿,于朝鲜半岛迎来历史转折点的2018年4月27日在板门店“和平之家”举行了韩朝首脑会谈。两位领导人向八千万同胞和全人类庄严宣布,朝鲜半岛已经开启新的和平时代,不会再有战争。两位首脑怀着尽早终结冷战造成的长期分裂和对峙、勇于开创民族和解与和平繁荣新时代、积极改善和发展韩朝关系的坚定决心,在沉淀着历史的板门店发表如下宣言。
这部分内容,一方面双方依然以实现和平、繁荣、统一的民族夙愿这个目标,而宣布的对象是包括朝韩整个民族和全人类,同时强调的是开启新的和平时代,不会再有战争。在笔者看来,其中的内涵是,彼此互不否定,同时又承认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而现阶段达成的妥协是结束朝战。其实,这个宣言,就是双方的和平协议,以后互相不再敌视了,接下来是积极推进民族和解。
这个调子定下来,也就意味着既定的方向是结束半岛对峙这个冷战的尾巴,这是非常具有历史性的突破。所以,我们可以认为,半岛局势终于进入了实质性缓和周期,如果没有什么特殊意外,一时半会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化了。这一点,在宣言的第一条中有明确体现,双方要开创“改善和发展关系的新局面”。所以,接下来朝韩关系发展可能要快于外界的预期,就像今年一来半岛局势变化的速度一样继续向前推进。
具体怎么落实呢?很多政策都是重新会建立新的沟通与合作通道,先把双方和解团结的气氛搞起来,加强各种沟通与合作交流及人员往来,从而一方面解决韩国对安全的担心,另一方面解决朝方对经济的诉求。譬如,宣言中最直接的一个重大具体措施就是“积极推动在6月15日等对韩朝都有重要意义的日子举行双方国会、政党、地方政府、民间团体等参加的全民族联合活动,对外联合参加2018年亚运会等国际赛事彰显民族的聪慧才智和团结面貌。”说白了,就是尽快互动起来,尽快联合起来。之所以要进展得这么快,其实也是抢时间,因为前几年耽误了太多时间,快速的关系缓和可以让双方都得到更多实质性利益。朝方经济上得到实惠,韩方政治上得到实惠,特别是文在寅,这事干成了修宪、连任基本都稳了。
在实惠方面,宣言的第一条的第五点也说得很清楚:韩朝将努力解决民族分裂造成的迫切人道问题,举行韩朝红十字会会谈协商离散亲人团聚等问题,今年8月15日将举行离散亲人团聚活动。这些活动,最终都会给朝方带来经济上的实惠。想想看,参加一次冬奥会都那么多经济实惠呢。当然,这些实惠相比第六点的实惠都显得小了,第六点的实惠是要把2007年10月4日时任韩国总统卢武铉访问平壤,与已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发表《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中所列的经济援助项目,首先将采取切实措施连接并升级改造东海线及京义线铁路和公路。说白了,就是帮助朝方发展经济。
而朝方给予韩方的回报就是,缓和半岛军事紧张和消除战争风险(当然也包括韩国的努力)。所以,宣言第二条中第一点就是在地面、海上、空中等一切空间,全面停止引发军事紧张和冲突的一切敌对行为。同时把一些边界地带打造成和平区域,把原来的可能爆发军事冲突的区域变成经济生产区域,同时进行军方高级别的会谈。


無頭像
佛展千手

帖子 3326
註冊 2014-2-4
用戶註冊天數 3725
發表於 2018-4-29 00:03 
65.49.68.164
宣言的第三条,就有一些更加重磅的东西了。这一条确定,双方的目标是在半岛构建牢固的永久性和平机制,终结半岛目前不正常的停战状态。说白了,这就是要为未来确立互相不敌对的和平协议做准备。这一条的第一点就是,双方再次确认不向对方动用任何形式武力的互不侵犯协议,并将严格遵守该协议。如果这一点得到保证,那么双方很多事情就可以展开谈了,东北亚也就稳定了。而第二点,却是双方确定的裁军的目标。这是个很重磅的消息,因为朝方可以进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先军政治,裁军意味着不再是先军政治,这是朝方给韩方画得一个巨大的饼,一旦走到裁军这一步,半岛的局势就是质变了。而双方,要率先在《停战协定》签署65周年的今年宣布结束战争状态,推进停和机制转换,为建立牢固的永久性和平机制,努力促成韩朝美三方会谈或韩朝美中四方会谈。
不过,这其中的“或韩朝美中四方会谈”在笔者看来很有趣,这充分体现了半岛局势既无法脱离中国,但又对中国有一些芥蒂的充分体现,同时也充分说明中国在半岛问题上既是一种超然状态、又同时给各方划设了底线。在笔者看来,这个既说明中国不是原来半岛核问题的当事方,又是证明中国的实力,还表明中国并没有站在上述三方的任何一方,很有意思。当然,如此安排也就意味着,俄罗斯、日本可能在半岛问题解决上已经基本出局了,也难怪日本几天前那么的气急败坏。
最后,也是最重磅的,那就是“确认通过完全弃核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而且,接下来,韩朝决定,为了赢得国际社会对半岛无核化的支持与合作积极努力。两位领导人决定,通过定期会谈和拨通热线电话随时讨论民族重大事宜并巩固互信,为持续发展韩朝关系、实现半岛和平与繁荣、延续走向统一的良好势头而努力。与此同时,文在寅将会在今年秋天访问平壤。
面对半岛局势取得这样的成果,特朗普赶紧发推说:“请不要忘记我的好朋友中国最高领导人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给予美国的巨大帮助!如果没有他,这个过程本来会持续时间更长,更艰难!”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在推文中还表示,半岛战争即将结束。美国及其人民应该为此感到自豪。
在笔者看来,半岛问题,现在可以基本确认获得了阶段性妥协,虽然这并不意味着一切都完全好了,但至少开始了第一步,而且是非常正确的一步。这一步,是在中美朝韩博弈之后所取得的,所以这个结果将至少稳定很多年,未来一个阶段半岛局势将会继续向好,和解、去核、发展经济将是半岛的主旋律,东北亚的大开发将由此重新展开。也就是说,中美博弈的焦点将会从半岛转移走。未来,如果日本不忍耐,东海的博弈可能会更加激烈。但从现在情况看,安倍有龟缩忍耐的迹象。南海虽然美国一直在挑,但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势力体现、中国与东盟各国达成的妥协可以看出,美国已经无能为力了,连新加坡都老实了,美国挑南海已经不可能翻起来什么大浪。
所以,接下来真正危险的是台海,中美接下来上演的激烈地缘较量,在太平洋将会集中在台海问题上。而这一次,中美较量出来的结果,很可能就是两岸统一。所以,也不要完全骂特朗普,等一统台湾后我们可能会发现,特朗普很可能是两岸加速统一的最佳助攻手,而且助攻效率可能超过我们的预期。大家不要急,耐心看特朗普的表演。
4月27日还发生了一件大事,这件大事发生在中部核心城市大武汉。武汉是座非常美丽的城市,城中要山有山要水有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武汉是山水皆备,可谓人乐之地。武汉也是长江经济带中部的中心城市,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最高领导人在湖北和武汉待4天其中一半时间在考察湖北,还曝光了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由常务副总担任组长。可见这里的发展空间多大。武汉未来也有望成为大型的自贸港。


無頭像
佛展千手

帖子 3326
註冊 2014-2-4
用戶註冊天數 3725
發表於 2018-4-29 00:05 
65.49.68.198
中印元首这次会晤非常特殊,在笔者看来至少有三点特殊:
一、背景特殊。
印度突然转向是在半岛局势出现确定性逆转之后,是在中国在印度洋采取军事手段阻止了印度对马尔代夫动武之后,这表明印度不希望中印矛盾激化,不想在中国从东北亚腾出手后对付自己。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并未积极推动“印太战略”,而是和中国打起了贸易战,莫迪等不及了。而且,贸易战越发激烈意味着,印度经济将在未来面临更大困难,印度和中国缓和关系有助于稳住宏观经济。这三点是大背景。
二、时机特殊。
莫迪是在6月上旬上合组织峰会之前一个多月紧急访华的,一个多月两次访问中国,这显然是印度要在战略上做实质性调整,否则不会这么着急。看到印度的调整,中国当然欢迎,所以莫迪赶紧就来了。在中美激烈博弈的背景下,在中东局势越发紧张的背景下,印度向中国抛橄榄枝,这个时机很特殊。
三、意义特殊。
这一次莫迪访华虽然是非正式,但中印双方共同定的调子是开创中印关系新篇章。这个意义就大了,因为在这个时机点上,在印度挑衅了中国两年却一无所获后要开创两国关系新篇章,这显然是印度悟到了什么。在笔者看来,莫迪悟到的恐怕最重要的就是中国的实力,印度不想成为炮灰。当然,这并不代表印度就此就不再找中国麻烦,而是意味着印度并没有打算和中国撕破脸,未来双边关系大概率会在博弈与合作中推进。而要开新篇章,那么接下来的一些合作是一定要深化的,所以这对中印关系来说意义是特殊的。
事实上,从过去一段时间缅甸的表现和美国对缅甸军方的再次制裁可以看出,美国借缅甸挑衅中国的图谋也失败了。印度和缅甸暂时稳住了,那么南亚暂时也就稳定了。
4月27日第三则重磅消息是,据彭博报道,台湾“经济部国际贸易局“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已将中兴通讯、中兴康讯两家公司列入战略性高科技货品出口管制对象。这则消息后来联发科又称系媒体误读,说记者问的是假设性问题,所以联发科CEO就那么回答了。这则消息到底是真是假有待验证,但有一点可以看出,即如果台湾当局真的限制联发科、台积电这样的企业向大陆企业出售芯片,那么这些企业真的可能会这么做,这一点从联发科CEO表态上可以看出。而以现在蔡英文当局的德行,在某种情况下,他们真的可能采取对大陆禁运的措施。所以,在笔者看来,虽然这事也许现在还是假设,但不代表未来不会发生。再直白说,如果美国发起对中国的全面科技战,台湾可能会加入这个因素我们一定要明白。
在不行看来,如果美国发起对中国的全面贸易战、科技战,其实已经意味着中美关系的尖锐对立和破裂,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在经济上的选择只能被动与美国全面对抗的同时整合内部及欧亚大陆上的其它国家,同时在政治军事上统一台湾的时机就成熟了。试想,本来我们不统一台湾就是为了发展经济,暂时不和西方撕破脸。那么,当美国和中国撕破脸的时候,那还有什么好顾忌的?何况,统一了台湾,台积电也好、联发科也罢,直接就拿过来了。
4月27日还有一则重磅消息,那就是当天晚上从新疆、山西太原、北京、天津、内蒙的呼和浩特、河南郑州、山东青岛等地都目击到了不明天象。
类似天象,在过去我国进行反导、高超音速武器、高空探测试验室时都出现过,所以这一次大概率依然是三者。如果是高空探测,那就不可能那么多地方都出现相关天象,所以可以排除高空探测。如果是高超音速武器,大概也不会同时发射这么多,肯定会在新疆、甘肃、山西等地出现,但不应该在华北等地区如此广泛的地方出现。所以,这次很可能又是一次我国的中段反导试验。而且,这次的试验可能难度是在原有基础上大幅提升了的,因为在北方大半个中国都可以看到,大概是同时进行多颗试验。
我们都知道,美国的中段反导虽然研发开始得比中国早,但却没有中国取得的成绩快和好,成功率也没有中国高,甚至难度都没有中国高。中段反导是国之重器,中国在半岛局势缓和、中印关系缓和和中美贸易战将在下周进行第一次摊牌的情况下,进行这样高级别的试验是非常顺理成章的。
这其中的道理其实很简单,国家贸易战的最后底牌其实就是军事底牌。当年,日本为何被美国逼着签署广场协议?根本原因就是军事上完全被美国控制,日本明知道那是个大坑但也不得不跳。这一次,特朗普把当时逼迫日本签署广场协议的主导者又请出山,目的就是想让中国也步日本后尘。但是,与日本相比,中国军事可强大多了,所以中国可以强硬地反击美国。那么,在美国下周将访华进行贸易谈判之际,中国拿出美国都不行的大国重器、向美国亮法宝是非常合乎逻辑的。
当然,这事到底是什么还有待进一步证实,但在4月27日出现这样的现象非常值得关注。如果分析得不错的话,那可以理解为中国在美国来华谈判之前向美国亮剑了!直白说,就是乖乖地正经谈合作那么就正经谈,如果讹诈,中国将强硬怼回去。
而最近,解放军在台海的动作更值得我们去关注与回味,中美的关系现在已经到了十字路口,美国一旦拐错,中美关系就可能大倒退。那么,在某些方面受制损失的情况下,在“台独”分子越来越猖狂,美国支持“台独”力度越来越大的情况下,统一窗口可能就来了。
所以,不要拦着特朗普和蔡英文、赖清德,让他们作去吧,他们越作,两岸统一得越快!
(资料来源:占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