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今天是纪念屈子的日子
無頭像
佛展千手

帖子 3326
註冊 2014-2-4
用戶註冊天數 3731
發表於 2018-6-18 23:36 
65.49.68.19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潇湘农夫:今天是纪念屈子的日子


点击:153  作者:潇湘农夫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6-18 09:05:47





五月初五,吃粽子、赛龙舟。吃粽子、赛龙舟者何?敬吊屈原(屈子)。敬吊屈子者何?纪念屈子伟大的精神

屈子的精神是严以律己、追求卓越的精神。屈子出身楚国贵族,生于寅年寅月寅日寅时,又得黄览赐以嘉名,属于先天高贵、生而内美的谦谦君子、大人先生,但是,屈子并不怎么以此为美,而是“重之以修能”,披江蓠与辟芷、“纫秋兰以为佩”,积极提高自己的修养,不断锻炼自己的品质和才能。他的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追求、他的刻苦自励和对自己的不断超越,是为了成就卓越,而他果然成为了卓越的人:卓越的政治家、卓越的外交家、卓越的诗人,“博闻强志,明于治乱,娴于辞令”。这种卓越,不是屈子一个人的卓越,同时成为了中华民族的卓越,成为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

屈子的精神是以民为本、心忧元元的精神。屈子很早就得到了楚怀王的重用,可以说是少年得志,“入责与王图议国事,以出号令;出则接宾客,应对诸侯。王甚任之。”只要屈子和其光、同其尘,不做奸臣做弄臣,屈子就会有享不尽的荣华、用不尽的富贵。可是,屈子偏不,屈子偏要“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为了楚国的富强,为了减轻楚国人民的痛苦,“屈平正道直行”,不断规谏楚怀王的过失,时时想着匡正时弊,这不免娥眉被妒,信而见疑。屈子虽然牺牲了“小我”,但是,成就了“大我”:屈子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民本精神,长留人间,成为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

屈子的精神是敢于怼天、追求真理的精神。当世界上绝大多数民族还在茹毛饮血的时候,当世界上那些已开化的民族在忙于创造上帝、真主、神佛的时候,我们伟大的屈子却发出了天籁的问天之音:”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冥昭瞢暗,谁能极之?冯翼惟象,何以识之?明明暗暗,惟时何为?阴阳三合,何本何化?圜则九重,孰营度之?……”洋洋洒洒,一百多问,不说是绝后,至少是空前的:诗篇从天地离分、阴阳变化、日月星展等自然现象,一直问到神话传说乃至圣贤凶硕和战乱兴衰等历史故事,表现了屈子对某些传统观念的大胆怀疑,以及他追求真理的探索精神,以至毛主席由衷地称赞写了《天问》的屈子和回答屈子《天问》之问的柳宗元:两千多年前屈原写了《天问》,一千多年前柳宗元写了《天对》,胆子真大!——屈子的胆子不仅是屈子个人的胆子,而且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胆子!这个胆子,就是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真知、不断追求真理的精神。

屈子的精神是崇尚英雄、礼赞英雄的精神。屈子写了《九歌.国殇》。这首崇尚英雄、礼赞英雄的诗歌,两千多年后,读来还是那么让人荡气回肠、豪气顿生:“操吴戈兮被犀甲,车错毂兮短兵接。旌蔽日兮敌若云,矢交坠兮士争先。凌余阵兮躐余行,左骖殪兮右刃伤。霾两轮兮絷四马,援玉枹兮击鸣鼓。天时坠兮威灵怒,严杀尽兮弃原野。出不入兮往不反,平原忽兮路超远。带长剑兮挟秦弓,首身离兮心不惩。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这是什么精神?这是爱国主义精神,这是英雄主义精神,这是“不怕死”的精神,这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这正是我们今天特别需要坚持和发扬光大的精神!

屈子的精神是勇于创造、敢为人先的精神。屈子生于楚国,自然发楚声、作楚辞。但他的发楚声、作楚辞,不是依葫芦画瓢,而是开宗立派、发明创造,将楚辞、楚歌提高到了一个中国古代文学的高峰。屈子开创了“骚体”文学形式,这就是他创作的光照千秋的诗歌《离骚》。《离骚》以理想与现实的冲突为主线,以花草禽鸟的比兴和瑰奇迷幻的求女神境作象征,借助于自传性回忆中的情感激荡和倏生倏灭的幻境,倾诉了对楚国命运和人民生活的关心,“哀民生之多艰”,叹奸佞之当道。主张“举贤而授能”,“循绳墨而不颇”。提出“皇天无私阿”,对天命论进行了批判。作品中大量的比喻和丰富的想象,表现出了积极的浪漫主义精神,开创了中国文学的“骚体”形式。《九歌》虽是“旧瓶装新酒”,但是,作为“楚辞”,却正是屈子定下的文学程式。至于前面已经提到的《天问》,更是中国古典诗歌的奇葩,有“千古万古至奇之作”之誉。屈子在文学上的发明创造、开宗立派,固然是他的“文学才气使然”,更是他敢为人先、勇于创造的结果。这种敢为人先、勇于创造的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

屈子的精神是忠君爱国、慷慨赴义的精神。屈子生逢乱世、遭际昏君,“时逢不祥!鸾凤伏窜兮,鸱鸮高翔;阘茸尊显兮,谄谀得志;贤圣逆拽兮,方正倒植。”但是,屈子不仅不扬君恶,而且还尽忠报国;不仅不与邪恶势力同流合污,而且还与这些势力作坚决的斗争,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尤其君,是进也忧退也忧。屈子被疏时,仍谏楚怀王,“秦,虎狼之国,不可信,不如无行。”致“怀王怒,不听。”屈子见逐,“虽放流,眷顾楚国,系心怀王,不忘欲反,冀幸君之一悟,俗之一改也。”——仍然念念不忘王事、改变楚国风俗。屈子流落之汨罗江畔,知国事不可收拾,乃被发行吟, “吾闻之:新沐者必弹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宁赴湘流,葬于江鱼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尘埃乎?”于是,纵身一跃,葬身鱼腹。这一跃,跃出了屈子的忠贞不屈;这一跃,跃出了屈子的正道直行;这一跃,跃出了屈子对楚国的无限忠诚;这一跃,跃出了屈子的大义凛然、视死如归;这一跃,跃出了中国人两千多年来对屈子的不尽思念!这一跃,也就跃出了深入到中华民族骨髓里的爱国主义精神!



無頭像
佛展千手

帖子 3326
註冊 2014-2-4
用戶註冊天數 3731
發表於 2018-6-18 23:37 
65.49.68.199
今天的中国,更需要屈子的这些精神

君不见,台湾还在与祖国大陆处于分裂状态?君不见,台湾蔡英文蔡省长挟洋自重、搞事实台独、法理台独、公投台独?君不见,美国这个强盗国家明里暗里都在支持台独、妄图肢解中国? 君不见,藏独、疆独、港独曾经一度很是猖狂?君不见,现在的中国人中还有胡适、钱穆的学生——屈原在历史上不存在,因而伟大的屈子精神也就子虚乌有?君不见,今天的一部分中国人腰杆子还没有直起来——还在跪舔西方人?君不见,今天还有相当一部分中国人还在充当“假洋鬼子”——帮着外国人赚着中国的钱却时不时在侮辱祖国?君不见,今天一部分中国人还在诋毁英雄、谩骂英雄、消费英雄?君不见,今天的中国,有的时候是“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尤其是让人气愤不平、悲从中来的是当前发生的“中兴事件”:中国中兴公司不仅被处罚巨款,而且明目张胆要求更换中兴公司领导集团并派美国洋大人来监督中兴公司内政!这是“刘豫我也!这是臣虏我也!”这是将中国还当成一九四九年前的中国!这是对中国政府、对中国人民的公然欺凌和侮辱!

中国在实行屈子的精神

中国在实行屈子的精神,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一系列考察里

习总书记在参加完上海合作组织会议以后,在山东青岛、烟台、威海、济南等地进行了考察。12日上午,习总书记来到位于青岛蓝谷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得知超级计算机解决了海洋数据“碎片化”问题,大大提高了海洋观测和预测能力,总书记十分高兴。

12日下午,习总书记来到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他登上东泓炮台遗址,了解北洋海军威海卫基地防务情况和威海卫保卫战、刘公岛保卫战历史。随后,他来到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参观甲午战争史实展。习总语重心长地说,我一直想来这里看一看,受受教育。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愤图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更强大

13日上午,习总书记又来到位于山东半岛蓬莱市,这里曾经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习总书记拾阶而上,登上蓬莱阁主阁,远眺黄渤海分界线,俯瞰蓬莱水城,了解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情况,察看水城炮台和古代舰船入海口,听取明代爱国将领戚继光操练水师、保卫海防等历史介绍。他指出,我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丰富历史画卷。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

习总书记十分关心企业科技创新和装备制造业发展。考察期间,他先后来到万华烟台工业园、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他强调,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要有这么一股劲,要有这样的坚定信念和追求,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

13日下午,习总书记在考察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时强调:“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所属国有企业,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建成现代企业。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4日上午,习总书记来到济南高新区,考察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他强调,一个国家要发展,明确目标和路径很重要。我们的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要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大力培育创新优势企业,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15日下午又视察了北部战区海军,强调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贯彻转型建设要求,锻造海上精兵劲旅,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系列考察,表明:是要中国人民不忘国耻、振兴中华的,是要以独立自主为主、以外援为辅建设中国的,是要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强我中华的,是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夯实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永葆红色江山的,是要将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繁荣、生态、美丽的国家的,是要使中华民族以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是要中国人民崇敬英雄、礼赞英雄的,是要强我军魂、壮我国威、维护国家尊严、保卫国家安全的,而这些不正是屈子的追求卓越、以民为本、探求真知、勇于创造、崇尚英雄、热爱祖国的伟大精神吗?这些不正是对屈子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光大吗?

今天,是纪念屈子的日子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自然要吃粽子、赛龙舟,敬吊先生,纪念屈子。


無頭像
佛展千手

帖子 3326
註冊 2014-2-4
用戶註冊天數 3731
發表於 2018-6-18 23:37 
65.49.68.199
但我以为,这还不是对屈子的最好纪念。最好的纪念是将伟大的屈子精神化作我们民族的精神基因,成为民族的力量、国家的力量、人民的力量

纪念屈子,就是要学习他内以修美、外以修能的精神。在当今时代,就是要求广大的人民,在德智体美各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有知识懂科学懂技术的劳动者,成为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

纪念屈子,就是要学习他正道直行、敢于斗争的精神。在当今时代,就是要与那些台独、藏独、疆独、港独等企图分裂祖国的人和势力进行不屈不饶的斗争,就是要与那些精神美国人进行不懈的战斗,就是要与那些诋毁、消解英雄的行为作韧的战斗,就是要与那些企图瓦解、消灭国有企业的人和势力作殊死的斗争,就是要维护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就是要维护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祖国行稳致远,从胜利走向胜利,从繁荣走向繁荣,从富强走向富强。

纪念屈子,就是要学习他崇敬英雄、礼赞英雄的精神。英雄是一个国家的顶梁柱、一个民族的脊梁。在当今社会,就是要维护英雄的美名,就是要维护英雄的形象,就是要将英雄的精神化作自己的精神,就是要抨击那各所谓的“国家精神造就奖”,就是要大力树立那些为国家的发展、祖国的安定做出贡献的人,就是要使崇敬英雄、礼赞英雄成为社会的正能量、主旋律。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国家变得强大,整个社会才能变得崇高起来。

纪念屈子,就是要学习他砥砺前行、开拓创新的精神。一个民族能否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国家能否成为强大的国家,就在于其有没有强大的创新能力。在当今中国,就是要不断创新我们的科学技术,力图站在世界科技的制高点;就是要不断创新我们的具体的社会主义体制,力图成为那些想独立自主发展的国家学习的对象;就是要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机制,将我国建设成为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七有”社会。只有这样,中国才能真正走向繁荣富强,人民才能幸福安康。

纪念屈子,就是要学习他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国是我们的国,家是我们的家,中国是我们中华民族子孙共同的家园,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与生俱来的精神,可是,近些年来,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也受到了一些人的诋毁和消解,爱国者成了爱国贼,爱国主义成了狭隘的民族精神。在当今时代,就是要高扬屈子的爱国主义精神,高举屈子的爱国主义旗帜。要对国家忠诚、对人民热爱;国家太平,就要扎扎实实、兢兢业业为国家工作;国家有难,就要捐三尺之躯、为国家的和平安宁而战斗。只有这样,中国才能无敌于天下!

因此,学习屈子,并把屈子的精神化作自己的精神,化作自己的行动,才是对屈子的最好纪念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無頭像
佛展千手

帖子 3326
註冊 2014-2-4
用戶註冊天數 3731
發表於 2018-6-18 23:38 
65.49.68.199
屈原是被暗杀的,不是自杀的。

至今没有人敢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