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河南牛鬼蛇神真多
無頭像
佛展千手

帖子 3326
註冊 2014-2-4
用戶註冊天數 3706
發表於 2018-8-8 21:24 
65.49.68.19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查个“高考生答题卡掉包”,真有那么难吗?分享到:   

  • 时间:2018-08-07 09:18
  • •来源: 地球村9号
  • •作者:  地球村9号
  • •浏览:556

  • 在事关高考是否公平的问题上,当家长们提出合理要求时,任何的所谓“工作秘密”不能成为阻碍调查的借口。只有透明公开,才有公正公平。要知道,如果真有“考生答题卡掉包”,必定是背后的公权力在操作。如果没有公权力作祟,“考生答题卡掉包”这样的事是没有机会发生的。能够阻碍核查的,也只有公权力。网民为何如此关注此事?主要有三点:一是高考与每一个家庭都有密切关系;二是这类事件性质太恶劣,激起民愤;三是大家关注高招方面公权力是否关进了制度的笼子。

    (插图照片,与本文内容无关)


    8月6日,热度最高的一条新闻应该是《河南4家长质疑考生答题卡掉包,纪委介入检察官实名举报教育厅信息不公开高招舞弊》
    这些考生家长,分别来自郑州市、洛阳市、周口市、商丘市等地。
    这些考生,无一例外都是平时成绩稳定,高考估分高于平时平均成绩,考试结果却分数差距较大。
    4名家长公开姓名和电话,实名举报河南省教育厅高招舞弊,这恐怕是家长们的万般无奈之举!
    高考是改变个人一生命运的最大机会。高考如果不公平,则是人世间最大的不公平。
    倘若考生们的答题卡真的被掉包,那将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前途。从这一点上说,大家都能理解家长们的焦虑。他们要求河南省教育厅公开相关信息,这是合情合理、合法合规之举。
    事实上,高考录取通知书被掉包的事件,河南省确实曾经发生过。
    比如,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女孩王娜娜就是受害者之一。
    王娜娜2003年参加高考后,因未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她以为自己落榜便外出打工,之后结婚生子。多年之后,有一次她在银行办理业务时,偶然发现自己被人冒名顶替上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但是,去上学的却另有其人。
    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上大学的事件被曝光后,周口市成立了由市纪委、监察局牵头,公安局、检察院、教育局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进行深入调查。
    经查,发现假“王娜娜”即张某某已经从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并在河南省商水县教育体育局上班。
    1983年出生的王娜娜,生活在沈丘县新安集镇的一个村子,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父母为了让兄妹4人都能上学吃了不少苦,尤其是王娜娜2002年高考失利后,又继续复读了1年。两次高考都失利,十几年来王娜娜一直都很愧疚。
    如果不是这次偶然的机会,她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的录取通知书被人掉包了,可能蒙冤一辈子。
    王娜娜算是不幸中的幸运儿了,因为她发现了自己被“掉包”,那是多么巧合的事!会不会存在还有一些没有被发现的?也不能去挨个核查吧。
    从王娜娜的事件上可以看出,河南省教育厅高招舞弊不是没有可能性。


    当然,也不能就此认定河南省教育厅一定舞弊了,只能说有这个可能性,因为法律是需要完整的证据链的。
    这次,4名家长发现自家孩子的答题卡存在诸多明显蹊跷,完全有理由质疑,也有理由要求省教育厅公开相关高招信息。
    在事关高考是否公平的问题上,当家长们提出合理要求时,任何的所谓“工作秘密”不能成为阻碍调查的借口。只有透明公开,才有公正公平。
    要知道,如果真有“考生答题卡掉包”,必定是背后的公权力在操作。如果没有公权力作祟,“考生答题卡掉包”这样的事是没有机会发生的。
    能够阻碍核查的,也只有公权力。
    网民为何如此关注此事?主要有三点:一是高考与每一个家庭都有密切关系;二是这类事件性质太恶劣,激起民愤;三是大家关注高招方面公权力是否关进了制度的笼子。
    其实,要想真心核查“考生答题卡掉包”事件并不难,只需要抽出答卷,找到几名学生进行笔迹比对,就可真相大白。
    如果真有舞弊行为,就必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人员。即使经过严格核查,确实没有舞弊行为,也应该把这当成正常的监督行为,尽量多公开相关信息,让更多的家长们放宽心。因为,政府的责任就是服务人民群众,权力本来就应该在群众的监督下执行。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地球村9号”(ID:dqcjh2017)】